每況愈下成語故事_成語“每況愈下”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東郭子是戰國時人,他知道莊子很有學間,對“道”頗有研究,便去向他請教。一見到莊子,他就問:“您所說的‘道’到底存在於哪些地方呢?”

莊子答道:“我所說的‘道’到處都有,無所不在!’

東郭子說:“還是請您說具體些,指明它到底在哪些地方吧!’

莊子立刻答道:“在螞蟻洞穴裡!’

東郭子十分驚奇:“道,是那麼高尚的東西,能存在於如此卑下的地方嗎?”

莊子說:“能!道,在稗草,碎石磚瓦之中。”

東郭子連忙接過話頭:“哦,這不是更卑下了嗎?’

莊子繼續說道:“道,還在屎尿中!”

東郭子見他愈說愈低下,心裡很不以為然,便默不作聲了。

莊子看出東郭子很不高興的樣子,就耐心地向他作解釋:“為滿足你的要求,我就把‘道’的實質性的東西給你說明白。就好比集市上的人察看豬的肥瘦一樣,愈捉豬腿的下部,愈能看出豬的肥瘦。因為豬腿的下部是最不容易長膘的,如果連豬腿的下半截都長得很豐滿,那麼這豬的其它部位當然更肥了。所以,我告訴你‘道,的所在時,盡講些卑下的地方,連這些地方都有‘道’,那麼‘道’在其它地方的存在,就更是不言而喻的了。”

“原來是這樣呀I;東郭子心悅誠服了。他丈加南’!H民莊子的才學和闡述道理的巧妙。

故事選自《莊子.知北遊》,原文記敘了莊子論“道”的存在。他從最低下的事物談起,以最通俗的例子加以推導,做到了深入淺出。“每況愈下”一成語便是從上文中概括出來的,表示情況越來越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