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來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來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精選(一):

  1、誇父追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牛郎織女,精衛填海,天衣無縫,女媧補天,海市蜃樓,大禹治水

  2、天女散花,鉆木取火,百鳥朝鳳,開天辟地,後羿射日,愚公移山,火眼金睛,雞犬升天,

  3、飛黃騰達,廣寒仙子,牛頭馬面,金馬碧雞,喬松之壽,瑤池玉液,貪如饕餮,旱魃為災,狐唱梟和,雲錦天章

  4、點石成金,結草銜環,人神共憤,盤古開天地,杜鵑啼血,比翼鳥,照妖鏡,閻王好見,

  5、小鬼難當,月下老人,葉公好龍,擎天之柱,十日並出,補天浴日,煉石補天,水漫金山,

  6、搖錢樹,月裡嫦娥,玉宇瓊樓,生風作浪,東兔西烏,巴蛇吞象,魑魅魍魎,釣鰲客,

  來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精選(二):

  1、人面獸心,涸轍之魚,興雲致雨

  2、銅頭鐵額,興風作浪,愚公移山

  3、煉石補天,日薄虞淵,月下老人

  4、巫山雲雨,大顯神通,東曦既駕

  5、天女散花,吉光片羽,玉宇瓊樓

  6、擎天之柱,長生不老,巴蛇吞象

  7、蝦兵蟹將,刻舟求劍,盤古開天

  8、浴日補天,嚼墨噴紙,水滿金山

  9、開天辟地,女媧補天,擎天玉柱

  10、月裡嫦娥,一蛇吞象,牛頭馬面

  11、天衣無縫,廣寒仙子,水漫金山(game2.tw)

  12、各顯神通,松喬之壽,點石成金

  13、葉公好龍,十日並出,守株待兔

  14、雲錦天章,杜鵑啼血,火眼金睛

  15、牛郎織女,喬松之壽,不一樣凡響

  16、滄海桑田,井底之蛙,補天浴日

  17、旱魃為災,亡羊補牢,桑田滄海

  18、東兔西烏,妖魔鬼怪,誇父逐日

  19、廣寒仙子,清都紫微,南柯一夢

  20、吳牛喘月,生風作浪,叱石成羊

  21、淮王雞狗,畫龍點睛,不死之藥

  22、猛志常在,含沙射影,無縫天衣

  23、人神共憤,愚公移山,三頭六臂

  來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精選(三):

  1、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暴亂並起。

  2、興風作浪:興作:引起。原指神話小說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3、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4、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5、松喬之壽:松喬:神話中仙人赤松子與王子喬。指長生不老。

  6、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7、無縫天衣:神話謂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8、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9、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潛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10、誇父追日:古代神話。同“誇父逐日”。

  11、牛郎織女:從牽牛星與織女星演化而來的神話故事裡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現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

  12、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13、玉宇瓊樓: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14、煉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凈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傢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15、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後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16、日薄虞淵:猶日薄西山。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淮南子·天文訓》:“捍日呴至於虞淵,是謂黃昏。”莊逵吉校:“《太平禦覽》作‘薄於虞淵’。”

  17、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18、雲錦天章:雲錦:神話傳說中織女用彩雲織出的錦緞。天章:彩雲組合成的花紋。比喻文章極為高雅華美。

  19、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20、興雲致雨:興雲:佈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佈雲作雨的潛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一樣凡響。

  21、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22、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金山寺裡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捍法海禪師呴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

  23、擎天之柱:支撐天的柱子。古代神話傳說昆侖山有八柱擎天,後用以比喻能擔負重任的人。亦作“擎天玉柱”。

  24、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 含歷史故事的成語
  • 三國故事的成語
  • 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 民間神話故事
  • 神話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