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物的成語

關於動物的成語

  1、非池中物:不是長期蟄居池塘中的小動物。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終究要做大事。

  2、跂行喙息:跂行:蟲爬行,喻指有足能行者;喙:鳥嘴,指動物的嘴;喙息:用口呼吸。指含有人在內的各種動物。

  3、熱地蚰蜒:蚰蜒:與蜈蚣同類的動物,體略小,生活在陰濕的地方。比喻惶急不安。

  4、鷸蚌相爭,坐收漁翁之利: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5、鷸蚌相爭,漁人獲利: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6、成群逐隊: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7、鷹擊毛摯:擊:搏擊;摯:兇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兇悍。

  8、伶牙利爪:爪:動物的腳,這裡代指手腳。形容能說會道,聰明能幹。

  9、調虎離窠:調:調動,引誘;窠:動物的巢穴。比喻用計使敵方離開有利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10、鱷魚眼淚: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11、成群打夥: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夥夥。

  12、為鬼為蜮: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13、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14、普渡眾生: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佛教語。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們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15、黿鳴鱉應:黿:一種生水動物,也稱“綠團魚”。黿一叫,鱉就答應。比喻互相感應,一倡一和。

  16、野性難馴:馴:順服。動物的野性很難馴服。比喻人很難教導。

  17、瘦骨梭棱: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18、寄生蟲:寄生在別的生物體上的動物。比喻有勞動能力而不勞動,靠別人為生的人。(game2.tw)

  19、予齒去角:指天生動物賦予齒就不賦予角。比喻事物無十全十美。

  20、含沙射影: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21、龜龍鱗鳳:傳統上用來象征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22、魚龍曼延:①古代百戲雜耍名。由藝人執持制作的珍異動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節。魚龍即所謂猞猁之獸,曼延亦獸名。②喻虛假多變,玩弄權術。亦作“魚龍漫衍”。亦作“魚龍

  23、成群作隊:指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24、狼蟲虎豹:①泛指兇猛的動物。②比喻惡人歹徒。

  25、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征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心死的句子

  26、龜龍麟鳳:傳統上用來象征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27、無噍類:噍類:咬東西的動物,指活人。比喻沒有一個人生存。

  28、蜎飛蠕動:蜎:通“翾”,飛翔。昆蟲等小動物飛行或蠕動。

  29、瘦骨嶙峋: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30、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31、兜肚連腸:兜:圍繞,引申為包括;肚:指動物的胃。包括肚子連同腸子。比喻全部東西一起處理。

  32、民無噍類:噍類:指能吃東西的動物,特指活人。老百姓沒有活路了。

  33、五毒俱全: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34、瘦骨伶仃:形容人或動物瘦得皮包骨的樣子。亦作“瘦骨零丁”。

  35、成幫結隊:猶成群結隊。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

  36、冷血動物: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37、弱肉強食: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並。

  38、瘦骨嶙嶙: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39、好生之德:好生:愛惜人和動物的生命。指有仁愛之心,愛惜生命,不亂殺戮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