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想的成語

關於理想的成語

  1、摧志屈道:摧:摧折,放棄;道:道德。拋棄理想追求,失去道義節操。形容身處逆境,不能守操如一。

  2、道合志同:指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

  3、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4、世界大同:大同:我國古代一些思想傢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指沒有壓迫剝削的平等自由的社會景象。

  5、天下為公: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6、匹夫懷璧: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7、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宏偉的志願。

  8、致命遂志:致命:舍棄生命;遂:達到,實現。舍棄生命來實現理想。

  9、捷徑窘步:捷徑:近道;窘步:因行走太急而感到困難。比喻為了達到某種目的所采用的簡便的速成辦法,其結果並不理想。

  10、懷刺漫滅:刺:名貼,名片;懷刺:懷藏名片。懷中準備好名片想去求見賢人,但卻無處可投。指很想結識名人,但卻找不到拜謁的理想對象。

  11、懷刺不適:刺:名貼,名片;懷刺:懷藏名片。懷中準備好名片想去求見賢人,但卻無處可投。指很想結識名人,但卻找不到拜謁的理想對象。

  12、天造地設:造:制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13、長轡遠禦:①放長韁繩,駕馬遠行。比喻帝王用某種政策手段羈縻邊遠地區。②比喻駕馭創作手段從容達到寫作的理想境界。

  14、文修武備:文:指教化。修:指走上正規,已符合標準。備:準備完畢。謂文治和軍備都已達到了理想的要求。

  15、唐虞之治:唐虞:唐堯虞舜,傳說中的古代聖帝賢君。舊指上古政治清明,人民康樂的理想時代。

  16、青山處處埋忠骨:各處的青山都可以埋葬自己的身軀。形容為著理想,不惜犧牲一切的豪情。

  17、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18、生死不易: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同“生死不渝”。(game2.tw)

  19、生死不渝:活著還是死了都不改變。形容對理想情誼等的忠貞不移。

  20、男才女貌:男人有才能,女人相貌美,是理想的一對。

  21、有志之士:士:對人的尊稱。指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22、大同境域:古代儒傢宣揚的“人人為公”的理想社會。也指共產主義社會。

  23、冥冥之志: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24、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百姓本沒有罪,因身藏璧玉而獲罪。原指財寶能致禍。後亦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

  25、得其所哉:所:處所,環境。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地方或得到理想的安置。也形容因某事而稱心快意的情緒。好無聊哦

  26、路長暮:路途遙遠而天色已晚。比喻理想難以實現。

  27、天下大同:原是古代儒傢宣揚的“人人為公”的理想社會。現也用以借指共產主義理想。

  28、壯志凌雲:壯志:宏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宏偉遠大。

  29、求志達道:指隱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義以貫徹自己的主張。是儒傢一種理想的人生觀。

  30、三杯通大道:三杯:指飲了三杯酒;大道:寬廣的道路。三杯酒下肚,可達理想境界。形容舊時文人因政治上不得意,靠飲酒來安慰自己,自我陶醉。

  31、志在四方:四方:天下。立志於天下。指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