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的成語

關於戰爭的成語

  1、久經沙場:指長期經歷戰爭的考驗。

  2、兵戈搶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搶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蕩混亂。

  3、金革之聲:金革:兵器和鎧甲。兵器與鎧甲相撞擊的聲音。指戰爭。

  4、鼓衰力盡: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的末尾松懈無力。

  5、風塵之警:指戰爭或騷亂的警報。

  6、龍戰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同“龍血玄黃”。

  7、勤兵黷武:黷:輕率。濫用武力,肆意發動戰爭。形容極端好戰。

  8、窮兵極武:窮:竭盡;極:用盡。極力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9、楚界漢河: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10、兵連禍深:兵:指戰爭。戰爭連不斷,災禍持續相結。

  11、休養生息: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蕩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12、枕戈寢甲: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13、偃武櫜兵:停息武備,不事戰爭。同“偃武息戈”。

  14、刀痕箭瘢:刀砍箭擊的傷口治愈後留下的疤痕。形容戰爭留下的創傷。

  15、連天烽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16、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17、大動幹戈:幹戈:古代的兩種武器。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18、金戈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同“金戈鐵馬”。

  19、宿將舊卒:指久經戰爭的將領和士兵。(game2.tw)

  20、倒戢幹戈: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同“倒載幹戈”。

  21、罷戰息兵:停止或結束戰爭。

  22、龍戰魚駭:比喻戰爭激烈。

  23、減灶之計:在戰爭中隱瞞自己軍隊的實力來麻痹敵人。

  24、偃武息戈: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25、黷武窮兵:黷:隨便,任意;窮:竭盡。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26、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小短文

  27、散兵遊勇: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28、首唱義兵:唱:通“倡”,帶頭;兵:戰鬥。首先發動正義的戰爭。

  29、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30、偃革倒戈: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31、倒載幹戈:倒:把鋒刃向裡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幹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32、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33、兵革之禍:兵革:兵器戰甲,引申為戰爭。指發生戰爭。

  34、輕動幹戈:輕:輕率;幹戈:古代兵器。輕率地動武挑起戰爭。

  35、磨盾之暇:暇:閑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36、汗馬之功:指戰爭中立下的功績。

  37、以戰去戰:用戰爭消滅戰爭。

  38、金戈鐵騎: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同“金戈鐵馬”。

  39、鼓衰力竭: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的末尾松懈無力。

  40、止戈興仁:止:停止。仁:仁政。停止戰爭,施行仁政。

  41、戎馬倥傯: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42、以逸待勞:逸:安閑;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43、非戰之罪:不是戰爭本身的罪過。一般用來作為戰爭失敗開脫罪責之辭。

  44、歸馬放牛: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45、以逸制勞:逸:安閑;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46、休兵罷戰: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47、白骨露野: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贊成的悲劇景象。

  48、以戰養戰: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49、有事之秋:指戰爭或多事故的頭。

  50、春秋無義戰: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51、兵拏禍結: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52、甘為戎首:甘:情願,甘願;為:做;戎:軍事,征伐;戎首:挑起戰爭的人。甘願當戰爭的主謀。

  53、兵戈擾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秩序的動蕩混亂。

  54、兵猶火也,不戢自焚:戢:停止。戰爭就象玩火,不在適當情況下及時止息,就會把自己燒掉。

  55、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56、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57、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58、烽火連: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不斷。

  59、破斧缺斨:斧斨,泛指兵器。形容戰爭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60、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61、伐罪吊民: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62、伐罪吊人: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人”當作“民”,因避太宗諱改。同“伐罪吊民”。

  63、連天峰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點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64、矢石之難:矢石:箭與石,作戰的武器。指在戰爭中受到矢石的襲擊。

  65、偃武休兵:停息武備,不事戰爭。同“偃武息戈”。

  66、息兵罷戰:停止或結束戰爭。

  67、犄角之勢:比喻戰爭中互相配合夾擊敵人的態勢,或分出兵力牽制敵人。

  68、訴諸武力:訴:訴訟。武力:軍事力量。指用戰爭來解決沖突。

  69、流血浮丘:流的備可以把山丘漂起來。比喻戰爭中死傷的人極多。

  70、偃甲息兵: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71、金戈鐵馬: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72、載戢幹戈:載戢:裝運收藏;幹戈:古代的兩種武器,引申為戰爭。將武器收藏起來。指不再訴諸武力。

  73、來好息師:招致和好,停止戰爭。

  74、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麻痹,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75、化幹戈為玉帛:幹戈:指打仗;玉帛:玉器和絲織品,指和好。比喻使戰爭轉變為和平。

  76、鑄甲銷戈: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77、構怨連兵:構怨:結怨;連兵:交戰。因結怨而發生戰爭。

  78、甲胄生蟣虱:甲胄:古代士兵作戰時所穿戴的鎧甲和頭盔。鎧甲和頭盔上都長滿了蟣虱。形容戰爭持續時間很長。

  79、戎首元兇:戎首:挑起戰爭的首犯;元兇:制造禍端的大頭目。指挑起戰爭的罪魁。

  80、禍結兵連: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81、幹戈滿眼:幹戈:古兵器,比喻戰爭。形容到處受到戰爭的摧殘。

  82、以戰去戰,以殺去殺:去:消除。用戰爭去消滅戰爭,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83、戰爭販子:挑起戰爭的人。指依靠煽動戰爭而從中牟利的人。

  84、幹戈滿地:幹戈:古兵器,比喻戰爭。形容到處受到戰爭的摧殘。

  85、介胄之間:介胄:古代作戰時將士們穿戴的鎧甲和頭盔。借指在戰爭中或戰場上。

  86、啟羞興戎:啟:開;戎:戰爭。因說話不謹慎而招致羞辱挑起事端。傷感的日志

  87、楚河漢界:楚項羽漢劉邦相爭時,雙方對峙的河界。後來中國象棋盤的雙方分界處寫有“楚河漢界”。也比喻一般戰爭的前線。也作“楚界漢河”。

  88、洗兵不用:兵:兵器。洗凈兵器。收藏起來,不再使用。比喻停止戰爭。

  89、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90、鋒鏑之苦:鋒:刀或劍的尖端;鏑:箭頭。指刀砍箭射的痛苦。形容遭受戰爭的苦難。

  91、兵戎相見: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92、幹戈滿目:幹戈:古兵器,比喻戰爭。形容到處受到戰爭的摧殘。

  93、師老民困:師:軍隊;老:疲憊。軍隊疲憊,百姓困苦。形容連戰爭使兵疲民苦。

  94、赤地千裡: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95、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指結束戰爭。

  96、手中敗將:在戰爭中被自己打敗或在競賽中輸給自己的人。

  97、燕雀處帷幄:比喻戰爭的時間很長,軍帳上都築起了鳥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