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動作的成語

描寫動作的成語

  1、進退有節——謂前進後退動作均合法度。

  2、倔頭強腦——形容言語動作生硬執拗的樣貌

  3、形色倉皇——動作匆忙,神色慌張。

  4、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亦作“猛虎下山”“猛虎離山”。

  5、手急眼快——形容動作機警,手快眼快

  6、巧捷萬端——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7、步罡踏鬥——道士禮拜星宿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鬥宿之

  8、幹凈利落——形容沒有剩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9、捏腳捏手——放輕手腳走路,動作留意翼翼的樣貌。

  10、餓虎擒羊——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形容動作迅猛。亦作“餓虎吞羊”“餓虎撲羊”。

  11、眼尖手快——〖解釋〗眼力好,動作快。

  12、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一樣。

  13、慌手慌腳——形容動作忙亂。

  14、連三跨五——形容動作迅速。

  15、揮霍無度——揮霍:搖手稱揮,反手稱攉,意即動作敏捷,引伸為用錢沒有節制;無度:沒有限度。指濫用金錢,沒有節制。

  16、沒輕沒重——指言語或動作魯莽

  17、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復或交替。

  18、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game2.tw)

  19、疾雷不及塞耳——〖解釋〗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同“疾雷不及掩耳”。

  20、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21、指東畫西——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22、七?八手——〖解釋〗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

  23、舉止大方——舉動不俗氣,不做作。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24、見物不見人——隻看到事物,看不見人。指片面強調物質條件,看不到人的主觀能動作用。

  2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26、撒科打諢——穿插在戲曲表演中,使觀眾發笑的動作與道白。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言語動作。

  27、白鶴晾翅——太極拳的一個拳式,動作像站定的白鶴張開翅膀晾著用法:作賓語定語;形容人的動作

  28、十萬火速——形容在緊急狀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29、七郄八手——亦作“七足八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

  30、餓虎撲羊——象饑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31、蹈厲之志——蹈厲:踏地猛烈。本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有力。比喻奮發向上的志向。

  32、疾雷不暇掩耳——〖解釋〗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同“疾雷不及掩耳”。

  33、失驚打怪——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也指大驚小怪。

  34、三下五除二——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幹脆利索。

  35、撮科打哄——〖解釋〗猶言插科打諢。戲曲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

  36、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37、疾雷不及掩耳——突然響起雷聲,使人來不及掩耳。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

  38、飄飄欲仙——飄飄然將要飛升成仙。比喻人的神態動作輕盈飄忽如同神仙,也形容人的感受簡單爽快沾沾自喜

  39、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40、見兔顧犬——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41、發科打諢——〖解釋〗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

  42、餓虎撲食——象饑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43、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44、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45、七腳八手——〖解釋〗形容動作忙亂,許多人一齊動手。亦作“七足八手”。

  46、插科打諢——科:指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詼諧逗趣的話。戲曲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

  47、發揚踔厲——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征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48、來回來去——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復。

  49、發揚蹈厲——原指周初《武》樂的舞蹈動作。手足發揚,蹈地而猛烈,象征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後比喻精神奮發,意氣昂揚。

  50、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51、奴顏婢膝——奴顏:奴才的臉,滿面諂媚相;婢膝:侍女的膝,常常下跪。指表情和動作奴才相十足。形容對人拍馬討好卑鄙無恥的樣貌。

  52、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53、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54、進退有度——謂前進後退動作均合法度。

  55、指東劃西——亦作“指東畫西”。①謂說話東拉西扯。②比喻說話時以手勢比畫動作。

  56、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57、楞手楞腳——形容動作魯莽

  58、婆婆媽媽——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59、輕手輕腳——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60、插科使砌——砌,拼湊;捏造。指以滑稽的動作和詼諧的語言引人發笑。

  61、疾霆不暇掩目——〖解釋〗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同“疾雷不及掩耳”。

  •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 描寫冬天的詩句
  • 描寫心情的詞語
  • 描寫雨景的片段
  • 描寫雪景的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