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情況危急的成語

形容情況危急的成語

  1、不絕如發——絕:斷。形容局勢危急

  2、九鼎一絲——同千鈞一發,比喻十分危急

  3、鹿死不擇蔭——比喻隻求安身,不擇處所。亦比喻狀況危急,無法慎重思考。

  4、朝不保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貌或發生什麼狀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5、朝不謀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貌或發生什麼狀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6、楚歌四合——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7、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忙。

  8、兵臨城下——敵軍已來到自我的城墻下方。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9、九死一生——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幸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狀況十分危急。

  10、空城計——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

  11、狂風惡浪——惡浪:兇猛的浪頭。比喻形勢或處境十分險惡危急

  12、危急存亡——危急:危險而緊急。指關系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13、臨危授命——應對危急時勇於獻出生命

  14、人急偎親——謂人到危急時則想投靠親友。

  15、救急扶傷——救濟危急,扶助傷病

  16、見危授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我的生命。

  17、病篤亂投醫——投:投奔。病情危急不審醫術好壞就去就診。比喻事勢危急盲目求援

  18、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狀況危急。(game2.tw)

  19、進退維亟——進退都處於危急境地。

  20、間不容發——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發。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21、大廈將顛——喻情勢危急,頻臨崩潰。

  22、軍臨城下——敵軍已來到自我的城墻下方。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23、楚越之急——春秋時楚越兩國先後遭吳入侵,後因以“楚越之急”泛指面臨外敵入侵,國事危急。

  24、存亡絕續——絕:完結;續: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

  25、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26、漏甕沃焦釜——用漏甕裡的餘水倒在燒焦的鍋裡。比喻情勢危急,亟待挽救。

  27、楚歌四面——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28、朝不慮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貌或發生什麼狀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29、朝不保暮——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變化。極言狀況危急或境遇窘迫。

  30、發引千鈞——一根頭發系著千鈞重的東西。比喻極危急。

  31、不斷如帶——〖解釋〗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32、變危為安——變危急為平安。

  33、病急亂求醫——病情危急不審醫術好壞就去就診。比喻事勢危急盲目求援

  34、千鈞一發——比喻狀況萬分危急。

  35、扶危救困——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忙。

  36、一發千鈞——發:頭發;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發上。比喻狀況萬分危急。

  37、救饑拯溺——謂拯救饑餓和危急中的人。

  38、不絕若線——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

  39、不絕如線——絕:斷。形容局勢危急,像差點要斷掉的線一樣;也形容聲音思緒微弱

  40、不絕如縷——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41、朝不及夕——形容狀況危急。

  42、鬥水活鱗——語本《莊子?外物》:“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鬥升之水而活我哉?’”後因以“鬥水活鱗”比喻得到微薄的資助而解救眼前的危急。

  43、不絕如帶——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帶子一樣。

  • 形容心情的詞語
  •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
  • 形容人多的成語
  • 描寫祖國河山的成語
  • 描寫聲音大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