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花草的成語

描寫花草的成語

  描寫花草的成語(一):

  1、【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2、【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3、【倡條冶葉】: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4、【冶葉倡條】: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5、【瑤草琪花】:①仙境裡的花草。②珍貴奇異的花草。亦作“瑤草琪葩”。

  6、【十步之澤,必有芳草】:芳草:比喻人才。十步之內,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7、【不朽之芳】:朽:腐朽;芳:花草。永遠不腐朽的花草。比喻完美的名聲萬古流芳。

  8、【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9、【浮花浪蕊】:指尋常的花草。比喻輕浮的人。

  10、【奇葩異卉】:珍奇難得的花草。

  11、【奇花名卉】:奇異名貴的花草。

  12、【錦花繡草】:形容花草長得十分美麗。

  13、【浪蕊浮花】:指尋常花草。

  14、【萬草千花】:無數種小草和鮮花。指花草種類繁多,不計其數。

  15、【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

  16、【群芳爭艷】: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

  17、【瑤草奇花】:指仙境中的花草。

  18、【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game2.tw)

  19、【名葩異卉】:卉:草的總稱。原意是指名貴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20、【閑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21、【濃鬱蔥蘢】:濃鬱:花草的香氣濃重;蔥蘢:草木青翠茂盛。形容花草香氣濃重,枝葉茂密青翠。

  22、【流芳萬古】:流:流傳;芳:花草的香味,比喻好的名聲。指美名永遠流傳下去。

  23、【十步芳草】:芳草:香草。十步之內,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24、【傍柳隨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樹而遊樂的情調。比喻狎妓。

  25、【琪花瑤草】:琪瑤:美玉。原為古人想象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

  26、【瑤草琪葩】:仙境裡的花草。也指珍貴奇異的花草。同“瑤草琪花”。

  27、【逞嬌呈美】:指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28、【草木蕭疏】: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29、【閑花埜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閑花野草”。

  30、【奇樹異草】:珍稀的樹木花草。

  31、【尺樹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32、【奇花異卉】:卉:草的總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描寫花草的成語(二):

  1、聲振林木: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宏亮。

  2、豐草長林:①茂草高林。②指隱逸之地。

  3、麻木不仁:不仁:沒有感覺。肢體麻痹,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

  4、教猱升木:猱:猴子的一種。教猴子爬樹。比喻指使壞人幹壞事。

  5、山木自寇:山上的樹木,因長成有用之材,而被人砍伐。比喻因有用而不免於禍。

  6、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一樣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7、含苞怒放:形容植物的花開放的過程,這個詞有擬人的意思,把花開放時的情景形容得像人一樣,爭先恐後的開放,生怕自我落在別的花後面,生怕自我開得沒有別的花漂亮。

  8、餐風宿草: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9、登木求魚: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到達目的。

  10、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11、飯糗茹草:飯茹:吃;糗:幹糧;草:指野菜。吃的是幹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12、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13、自樹一幟:比喻單獨建立一種風格體制派別或力量等。

  14、冶葉倡條: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

  15、雲樹之思: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16、亡猿災木:比喻欲損人反而害己的行為。同“亡猿禍木”。

  17、蠹眾木折: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禍。

  18、池魚林木: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19、瓊枝玉樹:指披上冰雪的樹木。也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20、草木知威:連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勢極大。

  21、坐樹不言:指功高而不自矜。

  22、樹碑立傳:樹:樹立;傳:傳記。原指把某人生平事跡刻在石碑上或寫成傳記,使他的名聲世代流傳下去。現比喻樹立個人威信,抬高個人聲望。

  23、草偃風行: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同“風行草偃”。

  24、草滿囹圄:監獄裡長滿了草。比喻政治清明,犯罪的人極少。

  25、膚皮潦草:形容不紮實,不仔細。

  26、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27、草間求活:草間:草野之中。形容隻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28、枯木朽株: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29、槍林刀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30、切樹倒根:比喻徹底。

  31、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32、觸石決木:比喻莽撞蠻幹。

  33、江雲渭樹: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34、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35、草菅人命:草菅:野草。把人命看作野草。指任意殘害人命。

  36、樹俗立化:樹立風俗教化。

  37、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38、刨樹搜根:比喻追究底細。

  39、人非草木: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一樣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同“人非木石”。

  40、拔樹搜根:比喻追究到底,徹底查問。

  41、因樹為屋:依樹架屋。喻指隱居鄉野。

  42、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43、樹欲靜而風不止: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刮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44、浮石沉木:比喻是非顛倒。

  45、瓊枝玉葉:瓊:美玉。封建時代稱皇傢後裔。

  46、火樹銀花: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彩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47、指樹為姓:道教傳說,老子生於李樹下,因以李為姓。

  48、草木俱朽: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49、鐵樹開華:比喻事情十分罕見或極難實現。鐵樹原產熱帶,不常開花。熱帶,不常開花。華,通“花”。

  50、琪花玉樹:古人指仙景中的花木,亦以形容霜雪中的景色。

  51、拔樹撼山:拔起大樹,搖動高山。形容聲勢極大。

  52、萬象更新:萬象: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貌,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53、枯樹生花: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54、枯株朽木:株:露出地面的樹根。朽:腐朽,腐爛。枯死的樹樁,腐朽的樹木。比喻衰朽的,沒有多大用處的人或物。

  55、風木之悲:風木:同“風樹”,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養。指喪父母的悲傷。

  56、落英繽紛: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57、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巨的事。

  58、鐵心木腸:猶言鐵打心腸。

  59、枯木逢春:逢:遇到。枯幹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60、木雕泥塑:用木頭雕刻或泥土塑造的偶像。形容人呆板不靈活或神情呆滯。

  61、風聲鶴唳:唳: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62、奇葩異卉:珍奇難得的花草。

  63、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隻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64、刃樹劍山:刃:利刃,刀。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

  65、春樹暮雲: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66、拔幟樹幟: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勝利之典。

  67、樹大根深:比喻勢力強大,根基牢固。

  68、木落歸本:猶言葉落歸根。比喻事物總有必須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69、雨膏煙膩:指花草樹木在煙雨中顯得肥腴潤澤。

  70、逞嬌呈美:指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71、玉樹瓊枝:①形容樹木華美。②比喻貴傢子弟。

  72、亭亭玉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貌。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73、琪花瑤草:琪瑤:美玉。原為古人想象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

  74、風木含悲: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

  75、泥塑木雕:指泥做的和木頭雕的偶像。比喻人的表情和舉動呆板。

  76、木幹鳥棲:指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77、奇花異卉:卉:草的總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78、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79、木頭木腦:形容呆板遲鈍。

  80、浮花浪蕊:指尋常的花草。比喻輕浮的人。

  81、山頹木壞:冊:泰山;頹:倒塌;木:梁木。泰山倒塌,梁木折斷。比喻眾所仰望的人物逝世。

  82、閑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83、春意盎然: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84、朽木糞墻:朽壞的木頭,污穢的土墻。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

  85、春暉寸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情緒。

  86、投木報瓊:原指男女相愛互贈禮品。後用以指報答他人對待自我的深情厚誼。

  87、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88、異草奇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89、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完美的景色和完美的事物。

  90、筆下生花: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91、草莽英雄: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92、枯木死灰: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93、浮皮潦草:形容不紮實,不仔細。

  94、良禽擇木: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95、槁木死灰:枯幹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情緒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96、亡猿禍木:比喻欲損人反而害己的行為。

  97、草衣木食: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98、枯木生花:枯樹開了花。比喻絕處逢生。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99、樸實無華:質樸實在而不浮華。

  100、石心木腸:石木都是硬物,形容堅定不動搖。

  101、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102、人非土木: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

  103、寸草銜結:比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104、打草蛇驚: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同“打草驚蛇”。

  105、入木三分: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106、樹倒根摧:樹幹傾倒,樹根毀壞。比喻人年邁體衰。

  107、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述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資料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108、拔樹尋根:比喻追究到底。

  109、草創未就:草創:開始創辦或創立;就:完成。剛開始做,尚未完成。

  110、誹謗之木:誹謗:引以為諫言;木:木牌。在交通要塞豎立木牌,讓人們寫上諫言。

  111、木心石腹:猶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誘惑都不動心。

  112、瓊林玉樹:瓊:美玉。泛指精美華麗的陳設。

  113、墓木拱矣: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114、瑤草琪葩:仙境裡的花草。也指珍貴奇異的花草。同“瑤草琪花”。

  115、芬芳馥鬱: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鬱:香氣濃厚。形容香氣十分濃。

  116、火樹琪花: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117、剛毅木訥: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118、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119、畫地刻木:比喻進監獄,受審訊。

  120、寒木春華:寒木不凋,春華吐艷。比喻各具特色。

  121、金口木舌:以木為舌的銅鈴,即木鐸,古代施行政教傳佈命令時所用。指宣揚教化的人。

  122、芝蘭玉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123、雲樹遙隔:指兩地相隔遙遠。

  124、一樹百獲:樹:種植。種一次收獲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125、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26、草蛇灰線:比喻事物留下隱約可尋的線索和跡象。

  127、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128、頂天立地: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129、風行草偃:偃:倒伏。風一吹草就倒下。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

  130、逢場竿木:比喻偶爾湊湊熱鬧的人。

  131、大樹底下好乘涼:比喻有所依托,事情就好辦。

  132、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貌。指顏色繁多,十分好看。

  133、古木參天: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134、玉樹芝蘭:玉樹:用玉做的樹;芝蘭:香草。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135、月夕花朝: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136、枯樹開花: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跡出現。

  137、枯木發榮: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138、木壞山頹:木:梁木。山:指泰山。頹:倒下。梁木折壞,泰山崩倒。比喻德高望重的人死去。亦作“泰山梁木”。

  139、風木之思:比喻父母亡故,不及孝養而生的思念之情。

  140、朽木不雕: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141、青黃溝木:為無心仕進的典故。

  142、蜚瓦拔木:形容風力迅猛。

  143、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144、別樹一幟:樹:立;幟:旗幟。比喻另創一傢或另創局面。

  145、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146、爭奇鬥艷:奇:奇異;艷:色彩鮮艷。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147、水木清華: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148、瑤草奇花:指仙境中的花草。

  149、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150、鳴於喬木:比喻仕進達於高位。

  151、立木南門: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必須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152、木已成舟:樹木已經做成了船。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153、盤根錯節: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復雜。

  154、異木奇花:珍奇的花草樹木。

  155、銀花火樹: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

  156、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誘惑都不動心。

  157、枯木再生: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158、獨木不林: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159、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160、呆若木雞:呆:傻,發愣的樣貌。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貌。

  161、枯樹逢春:已枯之樹又重獲生機。比喻絕境逢生。

  162、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163、草木蕭疏: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164、獨木難支: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165、風馳草靡:比喻強大的勢力能制服一切。同“風行草靡”。

  166、野草閑花: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167、承星履草: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168、寸木岑樓:一寸長的木材同尖頂的高樓比。原意是起點不一樣就比不出高低,比喻輕重相比務必標準一樣。後也比喻差距極大。

  169、朽木糞土:朽木:爛木頭;糞土:臟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對社會沒有用處的人。

  170、樹上開花:“三十六計”之一。亦比喻將本求利,別有收獲。

  171、打草驚蛇:打草驚了草裡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72、草靡風行: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同“風行草偃”。

  173、身非木石:指自身並不是毫無感情的人。

  174、積基樹本:締造基礎,樹立根本。

  175、行將就木:行將:將要;木: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

  176、刀山劍樹: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177、風兵草甲:猶言草木皆兵。

  178、草率從事: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179、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180、大地回春: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181、尺樹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清泉流水的景區。

  182、斷木掘地:上古時代,斷木為杵,掘地為臼。雖粗拙,亦適用。

  183、草行露宿:走在野草裡,睡在露天下。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184、萱花椿樹:指父母。萱花指母,椿樹指父。

  185、草偃風從:比喻道德文教的感化人。同“風行草偃”。

  186、疾風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隻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隻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187、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188、春露秋霜: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189、呆如木雞: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發愣的樣貌。

  190、鳴雁直木:古人認為雁隨陽而處,木隨陽而直。比喻良才。

  191、樹欲靜而風不寧: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192、瑤草琪花:①仙境裡的花草。②珍貴奇異的花草。亦作“瑤草琪葩”。

  193、風吹草動: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194、死灰槁木:冷了的灰燼,枯槁的樹木。比喻毫無生氣或意志消沉,對世事無動於衷。

  195、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196、尋根拔樹:猶斬草除根。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197、朽木不可雕: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亦作“朽木難彫”。亦作“朽木不雕”。

  198、拈花惹草:拈:捏;惹:招惹;草花:比喻女子。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199、樹元立嫡:指立嫡長子為儲君。

  200、刻木為鵠:比喻仿效雖不逼真,但還相似。

  201、別樹一旗:比喻與眾不一樣,加成一傢。

  202、墓木已拱: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203、風行草從:比喻有聲望者的言行影響世態俗情。同“風行草偃”。

  204、樹欲息而風不停: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205、草腹菜腸:比喻毫無才學。亦用為謙詞。

  206、浪蕊浮花:指尋常花草。

  207、撼樹蚍蜉:撼:搖動。蚍蜉:大螞蟻。想把大樹搖動的大螞蟻。比喻自不量力者。

  208、蚍蜉撼樹:螞蟻想搖動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209、連理之木:不一樣根的樹木而枝幹連生在一齊。古時認為是吉祥的征兆。

  210、倡條冶葉:倡:通‘娼’;冶:妖艷。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

  211、百花爭妍:妍:美艷。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212、木石心腸:形容人心腸硬,不為情感所動。

  213、鐵樹開花:鐵樹:也叫蘇鐵,常綠喬木,不常開花。比喻事情十分罕見或極難實現。

  214、鐵樹花開:比喻事情十分罕見或極難實現。鐵樹原產熱帶,不常開花。熱帶,不常開花。同“鐵樹開花”。

  215、木公金母:即仙人東王公和西王母。後用於祝壽,比喻慶壽之主人夫婦。

  216、木朽蛀生:朽:腐爛。木朽腐爛就會生蟲子。比喻失去檢點就會犯錯誤。

  217、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218、土牛木馬:泥塑的牛,木做的馬。比喻沒有實用的東西。

  219、乍暖還寒: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220、瑤林瓊樹: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

  221、樹欲靜而風不停: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同“樹欲靜而風不止”。

  222、枯樹生華: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223、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224、木雞養到:木雞:善鬥的雞,看上去象木頭一樣呆板。形容功夫到傢。

  225、脫穎而出:穎:尖子。錐尖透過佈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226、玉樹臨風: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227、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228、刻木為吏: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污辱,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形容獄吏的兇暴可畏。

  229、葉落歸根:樹葉從樹根生發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必須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230、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完美景象。

  231、百載樹人: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232、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完美蓬勃。

  233、人非木石: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一樣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234、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235、盤木朽株:不成材的曲木朽木。比喻劣材。

  236、大樹將軍:原指東漢馮異。後常指不居功自傲的將領。

  237、木本水源:樹的根本,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的根本或事情的原因。

  238、遍地開花: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239、風燭草露:風中之燭易滅,草上之露易幹。比喻人已衰老,臨近死亡。

  240、暮雲春樹: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241、長林豐草: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242、草木愚夫:舊時農民的謙稱。象山野之中草木那樣愚昧無知的人。也指人對農民的蔑稱。

  243、木訥寡言:木訥:質樸而不善辭令。質樸而不善於說話。

  244、高自標樹:比喻自我把自我看得很了不起。同“高自標置”。

  245、風行草靡:比喻強大的勢力能制服一切。

  246、瑤林玉樹:形容人容貌智力出眾。同“瑤林瓊樹”。

  247、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248、婀娜多姿:形容姿態柔和而完美。

  249、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50、草率將事:指辦事馬虎不認真。

  251、謝傢寶樹:比喻能光耀門庭的子侄。

  252、泰山梁木: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253、諱樹數馬:表示居官為人忠誠謹慎。

  254、草頭天子: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255、故傢喬木:①指世傢的人才器物必定出眾。②喻指鄉賢。

  256、土木形骸:形骸:指人的形體。形體象土木一樣。比喻人的本來面目,不加修飾。

  257、樹同拔異:指提倡相同的,排斥不一樣的。

  258、獨木不成林: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描寫花草的成語(三):

  1、月圓花好: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完美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2、招花惹草:指挑逗勾引女子。

  3、閑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4、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一樣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

  5、鐵樹開花:鐵樹:也叫蘇鐵,常綠喬木,不常開花。比喻事情十分罕見或極難實現。

  6、遍地開花: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7、走馬看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立刻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8、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9、走花溜水:比喻吹牛,說大話。

  10、移花接木: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11、吟花詠柳:猶言吟風弄月。

  12、繡花枕頭: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13、步步蓮花: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14、銀花火樹: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

  15、水性楊花:象流水那樣易變,象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16、殘花敗柳: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

  17、五花大綁: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人方式。

  18、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19、春暖花香: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20、月夕花朝: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21、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述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資料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

  22、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一樣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23、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24、玉軟花柔:形容女子嬌嫩柔弱,如花似玉。

  25、月缺花殘:缺:少。比喻完美的事物遭到摧殘,也指美女之死。

  26、月下花前: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27、眼花耳熱:兩眼昏眩,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28、頭暈眼花:頭發昏,眼發花。

  29、粘花惹草:惹:招惹;草花:比喻好。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30、翠竹黃花:指眼前境物。

  31、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32、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33、閉月羞花: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4、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復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復雜,無法辨清。

  35、筆下生花: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36、驛寄梅花:請郵差寄送梅花。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

  37、天花亂墜: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

  38、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39、朽木生花: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40、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41、月夜花朝: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完美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歷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42、羞花閉月:形容女子貌美,使花亦羞愧,月亦隱藏。

  43、下馬看花: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44、問柳尋花:①玩賞春景。②後人以“花”“柳”比喻妓女,故以“問柳尋花”謂狎妓。

  45、異草奇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46、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情緒。之後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情緒。

  47、團花簇錦:形容五彩繽紛,十分華麗。同“花團錦簇”。

  48、野草閑花: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49、沾花惹草:猶言沾風惹草。

  50、問柳評花:比喻狎妓。

  51、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52、瑤草琪花:亦作“瑤草琪葩”。①仙境裡的花草。②珍貴奇異的花草。

  53、月貌花容: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54、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55、雪月風花:①代指四時景色。②喻男女情事。

  56、頭昏眼花:頭腦昏暈,眼睛發花。

  57、繁花似錦:繁,多;錦,絲織品。無數色彩鮮艷的花,好像漂亮的錦緞。

  58、五花殺馬: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59、桃花人面:事本唐孟棨《本事詩》。崔護清明京都郊遊,於一庭院,桃花之下邂逅一美妙女子。次年再訪,物在人去,慨嘆不已,題一絕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東風。”後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

  60、天女散花: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貌。

  61、水流花謝:謝:脫落。指河水流逝,花兒也凋謝了。形容景色凋零殘敗,用來比喻局面殘破,好景已不存在,無法挽回。亦作“花謝水流”。

  62、問官答花:謂答非所問。

  63、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完美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64、粲花之論:粲花,鮮艷的花朵;論,言論。形容人的言論精妙絕倫。

  65、玉慘花愁:形容女子憂愁貌。

  66、洞房花燭:形容結婚的景象。

  67、百花爭妍:妍,美艷。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68、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69、香花供養:供養:奉養。原為佛傢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70、傍花隨柳:形容春遊的快樂。

  71、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72、眼花雀亂:形容看見美色或繁復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73、晚節黃花:黃花:菊花;晚節: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

  74、彩筆生花:生花,長出花來。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

  75、楊花水性:柳絮飄揚,水性流動,因以“楊花水性”比喻輕薄女子等用情不專。

  • 形容情況危急的成語
  • 描寫兒童的詩句
  • 人物描寫片段
  •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
  • 形容人多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