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的寓意

葉公好龍的寓意

  葉公好龍的寓意(一):

  葉公好龍

  寓意: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解釋: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來源:西漢·劉向《新序·雜事》:“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

  例子:

  謁後語:

  謎語:傾古雄才愛中華

  成語故事:葉公好龍的故事

  春秋時期,楚國葉地諸侯子弟沈諸梁自稱葉公,他個性喜歡龍,他的屋梁、柱子、門窗及所有傢具甚至連衣服上都雕刻或繡制龍的圖案。天上的真龍得知後,專程去探望葉公,從窗戶上探進頭去。葉公一見真龍,嚇得魂不附體,連忙逃跑。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葉公好龍的寓意(二):

  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的意思】葉公:春秋時陳國的一個人;好:愛好。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但並非真正地愛好它;甚至畏懼它。

  附錄成語(葉公好龍)的相關知識:

  葉公好龍的來源:《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葉公好龍的讀音:好;不能讀作“hǎo”。

  葉公好龍的書寫:龍;不能寫作“尤”。

  葉公好龍的近義詞:表裡不一言不由衷(game2.tw)

  葉公好龍的反義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

  葉公好龍的用法:含貶義。一般作定語、賓語。

  葉公好龍的組成:主謂式。

  葉公好龍的舉例:他表示願意幫忙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葉公好龍毫無差別。

  葉公好龍的成語故事:

  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喜歡有知識才幹的人。有個叫子張的人聽說魯哀公這麼歡迎賢才,便從很遠的地方風塵仆仆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子張在魯國一向住了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原先魯哀公說自己喜歡有知識的人隻是趕時髦,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早已忘到腦後去了。子張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氣。他給魯哀公的車夫講了一個故事,並讓車夫把這個故事轉述給魯哀公聽。

  然後,子張悄然離去了。

  最後有一天,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的事情,準備叫自己的車夫去把子張請來。車夫對魯哀公說:“他早已走了。”

  魯哀公很是不明白,他問車夫道:“他不是投奔我而來的嗎?為什麼又走掉了呢?”

  於是,車夫向魯哀公轉述了子張留下的故事。那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他在衣帶鉤上畫著龍,在酒具上刻著龍,他的房屋臥室凡是雕刻花紋的地方也全都雕刻著龍。天上的真龍明白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傢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拖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顏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其實那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隻但是是形式上、口頭上喜歡罷了。

  • 葉公好龍的啟示
  • 鄭人買履的寓意
  • 夢見鬼纏身
  • 夢見起火
  • 夢見耳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