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成語故事_成語“狐假虎威”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昭奚恤是戰國時楚國的大將,威名遠播。楚宣王問朝中大臣們,說︰“我聽說北方諸侯都很怕昭奚恤,果然真的這樣嗎?”大臣們無人回答。隻有江一回答說︰“老虎捕殺各種獸類來吃。有一次它捉到一隻狐貍,狐貍說︰‘你不敢吃我。天帝派我來當百獸之王,現在如果你吃掉我,那就違背天帝的命令。假使你不相信,我走前面,你跟在後面,看看其它動物見到我,有哪個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以為是真的,於是跟著狐貍走。所有的動物看到它們,都嚇得紛紛逃走了。老虎並不知道動物們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而以為它們是怕狐貍。”現在大王的領土有五千裡,大軍百萬,卻由昭奚恤掌兵權;所以,北方諸侯不是害怕昭奚恤,而是大王的軍隊,這就像動物們害怕老虎一樣啊!

這是記載在《戰國策》裡的故事,成語“狐假虎威”也是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比喻憑借權威者的勢力而對人欺壓或作威作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