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死如歸成語故事_成語“視死如歸”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歸:回傢。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把死看作回傢一樣,對死亡無所畏懼。

【用法】

指為正義的事業不惜犧牲生命。形容不怕死的大無畏精神。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呂氏春秋·勿躬》:“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請為大司馬(主管軍事)。”

【成語故事】

管仲是春秋初期著名的政治傢。齊桓公曾任命當時的大夫鮑叔牙為宰相,被鮑叔牙婉言拒絕,他向齊桓公舉薦了管仲。於是齊桓公就向管仲詢問有關治理天下、復興國傢的方略。管仲答復齊桓公說:“大量開墾土地,大規模地擴建城鎮,發展生產,利用有限的土地創造盡可能多的財富,我不如寧越,請派他去做管理經濟的官員;能夠察言觀色,審時度勢,熟悉禮儀,舉止得體,說話有分寸,我不如隰朋,請派隰朋去管理外交;能不辭辛勞、不計較個人利益甚至不惜犧牲個人生命冒死進諫,我不如東郭牙,請派他主管監察;整肅軍隊,打仗英勇,把死亡看得像回傢一樣,我不如王子城父,請派他去統率軍隊;斷案英明,不枉殺無辜,我不如統章,請派他管理司法。如果您想富國強兵,有這五個人就足夠了;若您想稱霸天下的話,還得依靠我管仲。”齊桓公很贊同管仲的話,任命他為宰相,並按照他所說的,分派了這五個人的官職。這五人果然幹得非常出色。在管仲的輔佐下,齊國逐漸強大起來,齊桓公也成為一代霸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