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窮匕見成語故事_成語“圖窮匕見”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窮:盡。匕:匕首。見:同“現”,出現、顯露。成語的意思是指將圖展開到盡頭,匕首就會露出來。

【用法】
用來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就會顯露出來。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戰國策·燕策三》:“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見。”

【成語故事】

戰國末年,秦國的實力在各諸侯國中最為強大。燕國的太子丹被迫在秦國當人質。他幾經波折,最後得以回燕國。不久秦國便吞並了韓、趙兩國,然後又出兵攻打燕國。太子丹為了扭轉局勢決定派勇士荊軻去刺殺秦王。荊軻擅長劍術,是刺殺秦王的最佳人選。太子丹為荊軻準備了樊於期的頭顱和燕國督亢地區的地圖這兩件秦王急於得到的東西,以便能夠接近秦王。他們將行刺秦王的匕首放在卷著地圖的最裡邊。荊軻和他的助手秦舞陽在易水與太子丹訣別後,來到秦國的都城咸陽。秦王聽說他們帶來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便在大殿中接見他們。荊軻從匣中取出地圖,雙手捧給秦王。秦王慢慢地將地圖展開觀看,快到盡頭時,突然露出了匕首。於是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舉起匕首便刺,但情急中並未刺中秦王。最終荊軻因寡不敵眾,被蜂擁上來的衛兵殺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