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筆從戎成語故事_成語“投筆從戎”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投:扔掉。從戎:參加軍隊。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放棄文字工作去參軍。

【用法】

現形容文人棄文從武。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後漢書·班超傳》:“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成語故事】

班超,字仲升,東漢時人。公元62年,他哥哥班固被皇上召到京城洛陽做校書郎(校勘書籍的官),班超隨同母親也來到洛陽。因為傢境貧窮,班超經常替官府抄寫文件,賺些錢貼補傢用。有一天,他把筆一扔,感嘆地說:“大丈夫即使沒有別的志氣和謀略,也應該學習西漢時的傅介子、張騫為國立功,怎麼能把大好時光總耗費在抄抄寫寫的差使上呢?

公元73年,班超放下筆桿參了軍,出征匈奴,立了戰功。後來他出使西域,被封為定遠侯。漢明帝時,班超又被派遣多次出使西域。他憑借自己的智慧和英勇,克服重重困難,加強了漢朝同西域各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