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南捷徑成語故事_成語“終南捷徑”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終南:終南山,位於陜西省西安市西南。

捷徑:直接、近便的道路。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終南山上的一條近路。

【用法】

比喻謀取官職或名利的便捷門徑,也指用特殊手段達到某種目的。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新唐書·盧藏用傳》:“以仆視之,仕宦之捷徑耳。”

【成語故事】

唐代的時候,有位叫司馬承禎的人。他在距都城長安不遠的終南山住了幾十年。他雅號為白雲,以示高潔、脫俗。唐玄宗知道後請他為官,被他拒絕了,於是命人給他蓋了一個院落,請他在裡面抄寫校正《老子》這本書。完成這項任務後,司馬承禎到長安拜見唐玄宗。在長安,司馬承禎遇到了也曾在終南山隱居,但現在為官的盧藏用。盧藏用早年求官不得,故意跑到終南山隱居。他認為隱居在終南山上,可以引起皇上註意,所以很快就達到了做官的目的。兩人見面,說了幾句閑話。之後,盧藏用抬手指著南面的終南山,開玩笑說:“這裡面確實有無窮無盡的樂趣啊!”司馬承禎實在是不想做官,這與盧藏用有本質上的不同。所以司馬承禎諷刺盧藏用說:“不錯,依我看來,那裡何止是有趣,簡直就是做官的‘捷徑’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