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絕後成語故事_成語“空前絕後”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絕:中止、斷絕。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從前沒有,今後也不會再有。

【用法】
形容獨一無二,無以倫比。

【出處】
這個成語出自《宣和畫譜》:“顧冠於前,張絕於後,而道子乃兼有之。”

【成語故事】

晉代的顧愷之,才華出眾,尤以繪畫出名。他畫中的人物,形象生動,神態逼真。與眾不同的是,他畫人物時,從來不先畫眼珠。有人問其中的奧秘,他說:“人物傳神之處,正在於此。”一語道破天機,使人佩服。當時,人們稱他為三絕:才絕、畫絕、癡絕。南北朝的梁朝時,有一個叫張僧繇的著名畫傢。他擅長於山水畫、人物佛像畫。梁武帝建了許多寺廟佛塔,都讓他作畫。據說,張僧繇曾在寺廟的墻上畫了四條龍,他給其中兩條點上眼睛後,這兩條龍居然破壁飛走了,雖然這是一個誇張的傳說,但足以說明其畫技高深。唐代的吳道子是一位集繪畫、書法於一身的大畫傢。他的山水畫、佛像畫聞名天下。據說,他在景玄寺畫的地獄變相圖,未畫鬼怪卻也陰森恐怖,許多人看了之後便改過自新、棄惡從善了。後人評價這三位畫傢時說:“顧愷之的畫,成就超越前人;張僧繇的畫,成就後人莫及;吳道子的畫,兼有兩人的長處。”

“吳帶當風”
吳道子,唐代著名畫傢,是中國山水畫的祖師。他的人物繪畫更是“冠絕於世”,被後人尊稱為“畫聖”。其畫線條遒勁雄放,變化豐富,故表現出來的物象富有運動感、節奏感,被人們稱為“吳帶當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