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兵黷武成語故事_成語“窮兵黷武”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窮:竭盡所有。

黷:輕率,妄動。

成語的意思是指用盡兵力,恣意發動戰爭。

【用法】

形容掌握大權者迷信武力發動戰爭的行為。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三國志·吳書·陸抗傳》:“……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雕瘁,寇不為衰,而我已大病矣。”

【成語故事】

陸抗是吳國丞相陸遜之子,三國時期東吳的著名將領,二十歲時就被任命為建武校尉,統率五千人馬。孫皓做了東吳國君後,任命陸抗為鎮軍大將軍。當時東吳朝政腐敗,孫皓殘暴驕奢,濫用酷刑。陸抗多次上書勸孫皓改善政治,加強國防,以鞏固國傢,但孫皓總是置之不理。公元272年,陸抗奉命率軍討伐叛將步闡,在吳晉邊境和晉軍對峙。陸抗與晉朝大將羊互派使者往來,表示友好。孫皓聽說後,十分不滿,派人責問陸抗為什麼不出兵攻晉。陸抗向孫皓上奏:“現在朝廷不采取富國強兵、發展農業生產、整頓政治、安撫百姓的措施,反而任憑諸位將領追求功名,用盡所有的兵力,戰爭不止,致使耗費的資財數以萬計,士兵疲勞至極。這樣敵人的國力沒有削弱,而我們自己倒像是重病了一場。”陸抗還提出吳晉兩國實力懸殊,現在應該停止用兵,增強國傢實力。但孫皓不聽陸抗的忠告,最終導致了東吳的滅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