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黃粱成語故事_成語“一枕黃粱”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唐朝開元年間,盧生去京城趕考。傍晚到一傢旅店投宿,遇見了道士呂翁。盧生向呂翁訴說了自己窮困的境遇。呂翁便從行囊中取出一個枕頭來,對盧生說:“你枕著這枕頭睡一覺,就會稱心如意的。”這時,店主人正在煮黃梁飯(黃色的小米飯),離開飯時間尚早。盧生接過枕頭和衣睡下,不久便進入了夢鄉。

他夢見自己中了進士,娶了漂亮的崔傢小姐為妻,生活闊綽,十分體面。後來步步高升,官一直做到“節度使”、“禦使大夫”,還當了十年“宰相”。五個兒子,都和名門望族對了親,而且也做了官;一共有十幾個孫子,個個聰明出眾。真是子孫滿堂,福祿齊全。他活到了八十多歲而壽終正寢。

這時,盧生一覺醒來,一切都成了泡影。他發現自己仍睡在那小旅店裡,旁邊坐著呂翁,店主人煮的黃粱飯還沒有熟呢!

故事載於唐人傳奇小說《枕中記》。“一枕黃粱”(或“一夢黃粱”、“黃粱一夢”、“黃粱美夢”等)這一成語,意思是煮一鍋小米飯的時間,做了一場好夢。用來比喻根本不能實現的企圖和願望,或是指那些虛幻、一場空的事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