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之敵成語故事_成語“萬人之敵”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武藝高強能敵萬人。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記》。

項羽因祖上封地項城而得項姓,祖上幾代都是楚國名將。自年少時叔父項梁就指導項羽習文練武,但項羽學文沒有長進,劍術也無絲毫進展。項梁責備地說:“你學什麼都學不好,真沒出息。”

項羽理直氣壯地說:“識字隻不過記記姓名而已,劍術隻能對付一個人,都沒有什麼意思。我要學,就學可以敵萬人(萬人之敵)的學問。”

項梁聽了很驚奇,於是教他兵法。項羽對學兵法非常喜歡,可也隻從大的方面學,並不深究那些繁瑣的細節。

有一次,秦始皇出巡到會稽,渡錢塘江,項羽和項梁也在旁邊觀看。項羽看到秦始皇的車駕浩浩蕩蕩,威嚴盛大,他暗暗指著秦始皇說:“此人我可以取而代之。”項梁嚇得捂住項羽的嘴巴。從此,項梁認為項羽以後必定能成就大事。叔侄暗暗積蓄力量,以報秦殺祖之仇。

過了幾年,大澤鄉爆發反秦農民起義,項羽叔侄也在會稽起兵響應,憑借項羽的勇猛善戰,在短短三年內,就從一支力量微薄的小起義頭目而成為各路諸侯統帥,諸侯威服,天下響應,項羽分封王侯,政令群雄,號稱西楚霸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