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玉大夫成語故事_成語“盜玉大夫”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尹文子·大道上》:魏田父有耕於野者,得寶玉徑尺,弗知其玉也,以告鄰人,鄰人陰欲圖之,謂之曰:“此怪石也,畜之弗利其傢,弗如復之。”田父雖疑,猶錄以歸,置於廡下,其夜玉明,光照一室。田父稱傢大怖,復以告鄰人。曰:“此怪之征,遄棄殃可銷。”於是遽而棄於遠野。鄰人無何盜之,以獻魏王。魏王召玉工相之,玉工望之再拜而立:“敢賀王得此天下之寶,臣未嘗見。”王問其價,玉工曰:“此無價以當之,五城之都,僅可一觀。”魏王立賜獻玉者千金,長食上大夫祿。

魏國有個老農在郊外耕田,無意間掘得一塊一尺見方的玉石。

他不知是玉,就去問鄰居。鄰居一見,心起歹意,想弄到手。於是,對他說:“這是一塊怪石,保存它對全傢不利,不如扔回去。”

老農聽了,心中雖有疑慮,但還是把它抱回傢裡,放在廊下。當天夜晚,寶石大放光明,滿屋生輝。農夫一傢,非常害怕,又去告訴鄰居。

奸詐的鄰居故意恐嚇說:“這就是怪異的征兆啊!趕快把它扔掉,還可以消災免禍。”

於是,老農立即把寶玉扔到很遠的野外去了。

那個鄰人一會兒就把寶玉偷了回來,獻給魏王。

魏王召來玉工檢驗。玉工一見,急忙向魏王叩頭,表示祝賀,說:“恭喜大王獲得天下稀有的珍寶!這樣名貴的玉石,我還從未見過呢!”

魏王忙問寶玉的價值,玉工回答到:“這是無價之寶,不能用金錢估量。即使用五個城的地方作代價,也隻能看一眼而已。”魏王聽了大喜,立即賞賜獻玉的那個人一千金子,永遠享受上大夫的俸祿。

後人用“盜玉大夫”這個典故諷刺那些不擇手段地把別人的財寶據為已有,並轉手牟取暴利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