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夜哭成語故事_成語“蛤蟆夜哭”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艾子雜說》:艾子浮於海,夜泊島峙。中夜聞水下有人哭聲,復若人言,遂聽之。其言曰:“昨日龍王有令,應水族有尾者斬。吾鼉也,故懼誅而哭。汝蛤蟆無尾,何哭?”復聞有言曰:“吾今幸無尾,但恐更理會蝌蚪時事也。

艾子在海上航行,晚上停泊在一個島嶼的附近。半夜時分,聽到水底下有人發出哭泣的聲音,又象是有人在說話,他就認真地聽了下去,那說的話是:“昨天龍王下了命令,水中的動物,凡是有尾巴的都必須斬首。我是鼉,有尾,所以害怕遭到殺戮,便哭了起來,你是蛤蟆,沒有尾巴,為什麼也在哭?”又聽到有聲音說:“我現在幸而沒有尾巴;但是我害怕會追究到我蝌蚪時代的事上去,因為那時我是有尾巴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橫加罪名,株連無辜。這正是封建專制政治的一個重要側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