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賈賣藥成語故事_成語“蜀賈賣藥”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鬱離子·千裡馬篇》:“蜀賈三人皆賣藥於市,其一人專取良,計入以為出,不虛價,亦不過取贏。一人良、不良皆取焉,其價之賤貴,唯買者之欲,而隨以其良、不良應之。一人不取良,唯其多,賣則賤其價,請益則益之,不較。於是爭趨之,其門之限月一易。歲餘而大富。其兼取者趨稍緩,再期亦富。其專取良者,肆日中如宵,旦食而昏不足。

鬱離子見而嘆曰:“今之為士者亦若是夫!”

蜀地有三個商人都在街上賣藥材。其中一個人,專門收購好藥材,根據藥材收購價格決定賣出的價格,不漫天要價,也不過多地謀取利潤。另一個人,好藥材、劣等藥材都收購,他賣出的價格高低不等,隻看顧客的要求,用不同的藥材來應付,出的價錢高就給好藥材,出的價錢低就給劣藥材。還有一個人,不收購好藥材,隻收購大量的劣等貨,賣時定價很低,顧客要求多拿點藥就多拿點,從不爭執。於是,顧客都爭著去他那裡買藥。他傢的門坎都被踩得磨損了。他一年多便成了大富翁。那個好藥、差藥都賣的人,顧客去得少一些,但過了兩年也富足了。隻有那專門販賣好藥的人,他的店鋪裡白天也像夜晚一樣冷冷清清,弄得吃了早飯斷晚飯。

鬱離子見到這種情況後嘆息說:“現在做官的人也像這些商人一樣啊!”

作者借商場比官場,說明元朝吏治腐敗,廉直的人受到冷落,狡詐作偽的人飛黃騰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