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將莫邪成語故事_成語“幹將莫邪”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指好劍,也比喻賢才美器。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春秋時期,趙國出了個著名的鑄劍師叫幹將,再加上越地盛產質優的金鐵來鑄劍,所以當時以趙國劍最好。

幹將與歐冶子共同拜師學鑄劍。二人曾合作鑄過三口鐵劍,稱為“龍淵”、“泰阿”、“工佈”。後來幹將在吳國與一個叫莫邪的女子結成夫婦,以為人鑄造農具等為生,有時也鑄劍。

吳國出產的金鐵,質地不及越國,設備也受到限制,所以幹將在這裡鑄的劍,比不上先前與歐冶子合作鑄造的,但比當地工匠所鑄的劍,也強多了。

公元前514年,闔閭即吳王即位後,要幹將為自己鑄兩把品質特別優良的劍,為此特地辟出一個鑄劍場,調來許多工匠,還征集了300名童男童女,專門為鑄劍的爐子裝炭鼓風。

幹將接連鑄了好幾把劍,都被闔閭退回來,說是質地比不上他擁有的歐冶子所鑄的劍。幹將對來人申辯說:“要鑄質地好的劍,一定要有質地好的金鐵。合適的火候和高超的技術,三者缺一不可,我的技術與師兄歐冶子不相上下,但這裡的金鐵和火候比不上越國的。”

闔閭這才同意再給三個月的鑄劍時間。

但是兩個月過去了,爐子中的金鐵還是沒有熔化。一天,莫邪問幹將:“金鐵至今沒有熔化,是否質地有問題?”

“是啊,先師當年最後一次鑄劍時,也碰到這個問題,後來,先師偕同先師母跳入爐火之中,才熔化金鐵,鑄出了好劍!”

“這樣不是要燒死了嗎?”

“鑄不出好劍,越國的大王也要處死他們的。”

莫邪說:“既然先師母能做到,那我也能做到!”

幹將想了想,說:“也許可以不必把身子全投入爐火之中,我以為如果把頭發和指甲投入,也可能使金鐵熔化。”

莫邪毫不猶豫地剪下頭發和指甲,吩咐300名童男童女加緊鼓風裝炭,然後把頭發指甲投入,生鐵果然熔化了!用此鑄了兩口較佳的名劍,一口稱“幹將”是雄劍,上面佈滿了龜甲紋;另一口稱“莫邪”為雌劍,上面飾滿水紋,幹將莫邪也因此名傳千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