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情深成語故事_成語“一往情深”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東晉時,有一位名將叫桓伊,譙國縣(今安徽宿縣西南)人,字叔夏,小字子野(一作野王)。桓伊初任淮南太守,後遷都督豫州諸軍事、西中郎將、豫州刺史。公元383年,秦苻堅南下,桓伊與謝玄、謝琰大破秦軍於淝水,穩定了東晉的偏安局面。後遷都督江州荊州十郡、豫州四郡軍事、江州刺史。他雖建有勛功,卻從不居功自傲。

桓伊喜好音樂,善吹笛,當時稱為“江左第一”。他也很喜歡聽別人唱歌,每當聽到優美的歌聲,就情不自禁,激動不已,口中叫喚著:“怎麼辦啊!”當時的政治傢謝安也喜愛音樂,他見桓伊對音樂如此傾心,說:“桓子野對音樂真是一往深情啊!”

後人將“一往有深情”簡化成“一往情深”形容對人或事物傾註了深厚的感情,向往得不能克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