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思於思成語故事_成語“於思於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左傳·宣公二年》:宋城,華元為植,巡功。城者謳曰:其目,皤其腹,棄甲而復。於思於思,棄甲復來。

春秋時期,有一年鄭國派軍隊攻打宋國,鄭國統率軍隊的是公子歸生。宋國派華元和樂呂率兵抵抗。出發之前,華元殺羊犒賞士卒,卻單單忘記了替華元駕馭戰車的羊斟。羊斟沒吃著羊肉,非常惱怒,暗暗罵道:“華元你等著吧,戰場上見!”

鄭軍與宋軍在大棘這個地方交戰了。華元指揮軍隊向前攻擊。為華元駕車的羊斟,狠勁兒地抽打馬背,朝華元喊:

“統帥大人,前天吃羊肉是你作主,今天的戰車可由我作主了!”他把戰車趕到鄭軍陣中,結果華元被俘虜,鄭軍獲得大勝。宋軍的副統帥樂呂陣亡,屍首被鄭軍搶去,宋軍損失了四百六十輛戰車,有二百五十名士卒當了俘虜,戰死的軍士被鄭軍割去一百隻耳朵。

宋國君主聽說自己的軍隊統帥被鄭國囚禁,便派使臣帶著一百輛兵車、四百匹良馬,與鄭國談判,要求贖回華元。禮物剛送去一半,華元自己逃了回來。羊斟看見華元回到宋國,嚇得逃亡到魯國去了。

不久,宋國修築城墻,華元負責巡視工程。一天他來到工地,民工們看見華元,便唱起歌來:

“挺著大肚皮,你還瞪著眼,

損兵折將、丟掉皮甲往回轉,

滿腮胡子,胡子滿腮,

丟了皮甲逃回來!”

華元聽了也不生氣,他讓侍從唱著回答:

“隻要有牛就有皮,

犀兕咱們多得是,

丟了皮甲算什麼!”

民工們哄笑起來,又有人唱道:

“就算你的牛皮多,

沒有紅漆可奈何?”

華元說不過民工們,便吩咐侍從:“我們走吧,他們人多嘴巴多,我隻有一張嘴!”華元趕忙轉到別處去。

成語“於思於思”就是由此而來,意思是胡子又多又長,後人用這句成語形容人的鬢須茂盛。思,這裡同腮的意思。於思:鬢須盛貌。

成語“各自為政”也是由這裡來的,原文載道:“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各自為政”原意是各人按照自己的主張辦事,誰也管不了誰。現在則用這句成語比喻各行其事,誰也管不了誰。現在則用這句成語比喻各行其事,不顧全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