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途說成語故事_成語“道聽途說”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在路上聽來的話,就在路上傳播。

【用法】

現在用來形容沒有根據的傳聞。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論語·陽貨》:“子曰:‘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漢書·藝文志》:“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有一個叫艾子的人在路上遇到愛說空話的毛空。毛空神秘地告訴艾子,有一戶人傢養的鴨子,一次下了一百個蛋。艾子不信,說:“不會有這樣的事吧?”毛空說:“那可能是兩隻鴨子下的。”艾子仍不信。毛空就增加鴨子的隻數,但不願減少已說出的鴨蛋的數目。艾子當然不會相信。過了一會兒,毛空又對艾子說:“上個月,天上掉下一塊肉,有十丈寬,三十丈長!”艾子又不信。毛空便改口說那肉有十丈長,十丈寬。艾子不願意再聽他胡說下去了,便反問他:“世上哪裡有十丈長、十丈寬的肉?還會從天上掉下來?是你親眼所見嗎?你剛才說的鴨子是哪一傢的?現在你說的那塊肉又掉在什麼地方?”毛空被問得啞口無言,隻好語無倫次地說:“那都是在路上聽人傢說的。”艾子聽後,大笑。他轉身對他的學生說:“你們可不要像他那樣道聽途說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