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杵成針成語故事_成語“磨杵成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

杵:舂米或捶衣服用的棒槌。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將鐵棒磨成繡花針。

【用法】

常用來比喻做事隻要有恒心、有毅力,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取得成功。

【出處】

這則成語出自宋代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卒業。”

【成語故事】

唐代大詩人李白小的時候很聰明,到十歲時就讀了很多詩書,但他也非常貪玩,不能全神貫註地讀書,常常放下書本出去玩。

有一天,李白讀了一會書,又溜到外面閑逛起來。在一條小河邊,他遇見一位老婆婆正在不停地磨一根鐵棒。李白很納悶,便問道:“老婆婆,您為什麼磨這鐵棒呀?”老婆婆抬頭看了他一眼,說:“孩子,我要把它磨成繡花針!”

李白聽了很吃驚,問道:“啊,這鐵棒這麼粗,您要把它磨成繡花針,什麼時候才能磨好呀?”

老婆婆笑了笑,繼續耐心地對他說:“我這樣不停地磨下去,這鐵棒就會越來越細。這鐵棒已經比以前細了不少,總有一天我會把它磨成針的。”

李白聽了很受啟發,決心好好讀書,最後終於成為一位大詩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