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依人成語故事_成語“小鳥依人”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像小鳥那樣依偎著人。比喻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

【出處】後晉·劉昫等《舊唐書·長孫無忌傳》。

褚遂良是唐代著名書法傢,唐太宗任命他為諫議大夫。一天,唐太宗故意問他:“你每天都要記載我的言行起居,我可不可以閱讀啊?”

褚遂良答道:“自古以來,帝王的言行善惡都要如實地記載下來,但沒聽說過皇帝自己可以過目的。”

“那如果我有什麼不好的地方,你也照記不誤嗎?”

褚遂良又答道:“凡是皇上有過的言行,我都得寫上。”

唐太宗有一次對司徒長孫無忌說:“我聽說君主賢明,大臣們都能剛直不阿,人就怕缺少自知之明。你們常當面與我爭論不休,評論我的功過得失,今天我也要評一評你們的長處與短處。”唐太宗先評價了長孫無忌,說他註意避嫌,才思敏捷,但帶兵打仗不行;又評價了高士廉,說他遇到危難不變節,平日做官不結黨營私,但不敢直諫;最後談到褚遂良,說:“遂良的學問大有長進,性格也很剛正,對朝廷堅貞不渝,對我很有感情,平日裡一副飛鳥依人的模樣,不由我不憐愛他呀。”

唐太宗臨終前,指著褚遂良和長孫無忌對太子說:“這兩人都是忠臣,隻要他們在,你就可以放心了。”

後人把“飛鳥依人”一語演化為成語“小鳥依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