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鼎足成語故事_成語“三分鼎足”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比喻像鼎的三隻腳一樣,三者各立一方,並立對峙。也形容三分天下,鼎足而立。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

公元前203年,漢高祖劉邦的大將韓信統率大軍蕩平了齊國,派人去向劉邦請求說:“齊國是個反復無常的國傢,如果不暫立一個王來鎮壓它,形勢肯定不穩。希望讓我暫代齊王,這對穩定當前局勢較為有利。”

劉邦當時正被項羽圍困在滎陽,處境不利,隻得同意韓信當齊王。

韓信的謀士蒯通,分析天下大勢後認為,韓信是位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對韓信說:“一個人的貴賤,看骨骼形相;喜憂,看臉上氣色;成敗,看他的性情和決斷大事的能力,用這三條來看相,保證萬無一失。”韓信就請他看相。蒯通望著韓信,良久,又讓韓信轉過身去,想了一會,說道:“您的面相,將來最高不過封侯,而且還有性命危險;從您的背影看來,將來卻是貴不可言。”

韓信感到不可理解。

蒯通說:“楚漢相爭,曠日持久,百姓怨恨。平庸無能的人,斷不能平息這場戰爭。你如果幫助漢王得了天下,將來不過封侯,而如果背叛漢王自立,您就可以跟楚漢三分天下,像鼎的三足一樣相互對峙(三分鼎足)。這樣,劉、項誰也不敢先動手。以您的雄才大略,去阻止楚漢的爭鬥,這樣做順應了百姓的願望,誰不感謝您的恩德?天下諸侯,一定會服從。天賜良機,切莫錯過,否則,您現在幫劉邦,將來反受其禍,望您三思啊!”

韓信聽了蒯通之言,覺得進退兩難,最後還是決定不背叛劉邦而免落不義之名。後來韓信在垓下用“四面楚歌”之計,逼得項羽烏江自刎,劉邦得了天下。韓信被封淮陰侯,但劉邦總懷疑他會造反,而且蒯通的言論也傳到耳中,於是乘韓信不備,讓呂後把他誘殺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