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紙無驢成語故事_成語“三紙無驢”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出處】北朝·北齊·顏之推《顏氏傢訓·勉學》。

從前有個讀書人,經史子集無所不讀,出口成章,有人也從中恭維他為“博士”,他就飄飄然起來,認為自己才學淵博,無人能及。

有一次,博士到集市上去買驢,付過錢後,他要賣驢人寫一份契約。賣驢人不識字,就請博士代寫。博士覺得炫耀自己的機會來了,便爽快地答應下來。

不一會兒,博士寫滿了整整一張紙,賣驢人以為契約寫好了,便連聲道謝:“太好了,真麻煩您,契約我收下了!”

誰知博士緊緊地按住那張紙不放,又拿出兩張紙來,一邊寫一邊說:“別急呀,我才寫了一張紙,還沒寫到你賣驢這件事呢!”

賣驢人聽了,隻好耐住性子等。過了好久,博士在三張紙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字,這才放下筆來。他搖頭晃腦地念著自己寫的契約,念完了,洋洋自得地說:“怎麼樣呀?你大開眼界了吧!”

賣驢人聽了,輕蔑地說:“你寫了整整三張紙,怎麼全是廢話,連個‘驢’字都沒提到呀?其實,你隻要寫上某月某日,我賣了一頭驢子給你,收你多少錢,不就完了嗎?”

圍觀的眾人哄笑不已。博士羞愧難當,忙牽著毛驢,灰溜溜地走開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