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堂入室的意思_成語“登堂入室”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登堂入室

成語讀音 dēng táng rù shǐ
成語解釋 堂:前廳;室:後屋。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循序漸進,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稱頌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宋·吳坰《五總志》:“如徐師川、餘荀龍、洪玉父昆弟、歐陽元老,皆黃門登堂入室者,實自足以名傢。”
成語例句 林斤瀾《隨筆四篇》:“若進門,再‘~’呢?”
近 義 詞 登峰造極 當行出色 爐火純青
反 義 詞 淺嘗輒止 一竅不通 一無所知
英文翻譯 pass through the hall into the inner chamber (reach a higher level in one’s studies or fecome more proficient in one’s profess)
成語謎面 從客廳到臥室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的弟子子路為人直率,喜歡彈瑟,不愛讀書,孔子開導他,他決定認真讀書與彈瑟。他彈瑟的聲音充滿殺氣,孔子給予糾正並表揚他:“子路彈瑟的本領已經登上廳堂,但尚未進入內室,已經有一定成就,但沒到最高境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