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的意思_成語“撥亂反正”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撥亂反正

成語讀音 bō luàn fǎn zhèng
成語解釋 撥:治理;亂:亂世;反:回復;正:正常。整頓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糾正重大錯誤。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禮樂志》:“漢興,撥亂反正,日不暇給,猶命叔孫通制禮儀,以正君臣之位。”
成語例句 孫犁《我和青年作傢》:“第二次與青年人的聯系,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後,~之時。”
近 義 詞 撥雲見天 旋轉乾坤
反 義 詞 離經背道 每況愈下
英文翻譯 dispel chaos and restore peace <bring order out of chaos>
俄文翻譯 нормализовáть обстанóвку
日文翻譯 混亂(こんらん)を治(おさ)めて,正常にもどす
其他語言 <德>das Chaos beseitigen und die Ordnung wiederherstellen<法>écarter les troubles et rétablir l’ordre
成語謎面 玩魔方
成語故事 封建社會為了鞏固其等級制度和宗法制定一些禮教,儒傢代表孔子提倡禮治,要求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遵守禮制,安於其位,秦末大規模的農民戰爭嚴重沖擊了封建禮教,漢朝建立後,命人重修禮儀以正君臣之位,起到撥亂反正的作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