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不迫成語故事_成語“從容不迫”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從容不迫”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形容鎮定自若,不慌不忙。

這則成語出自《莊子·秋水》:莊子曰:“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莊子,名周,宋國蒙(今河南商丘縣東北)人,是戰國時期的哲學傢。

有一天,當時宋國的另一名哲學傢惠子邀莊子一同在濠水(在今安徽鳳陽境內)岸邊觀魚。

莊子說:“你看這條魚在水中遊得多麼從容自在啊!它一定非常的快樂。”惠子卻不以為然,說:“你又不是魚,怎麼就知道它們現在很快樂呢?”莊子卻反問:“你又不是我,怎麼就能斷定我不知道它們現在很快樂呢?”惠子針鋒相對:“不錯,我不是你,自然不知道你心裡是喜是憂。但你也不是魚,不知道魚的快樂是肯定無疑的。”

莊子笑了笑,正色說道:“我們從頭來說吧:一開始你問我怎麼就知道魚是快樂的,這就說明你知道我了解魚的快樂才會問我的。我現在告訴你,我是從自己的感受中體會的。我們兩個人同在濠水邊觀遊魚,悠閑自在,自得其樂。那麼這條魚呢?其實它在水中快活地遊來遊去,從容不迫地也觀望著我們兩個人,它的心中當然也和我們一樣,感到十分快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