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道而馳的意思_成語“背道而馳”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背道而馳

成語讀音 bèi dào ér chí
成語解釋 背:背向;道:道路,方向;馳:奔跑。朝著相反的方向奔跑。比喻彼此的行為和目的相反。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形容越跑越遠,永遠達不到目的。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成語例句 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憲政》:“這個憲政的方向,決不會依照頑固派所規定的路線走去,一定和他們的願望~。”
近 義 詞 南轅北轍 適得其反 北轅適楚
反 義 詞 如出一轍 並駕齊驅
英文翻譯 go(run)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run counter to>
俄文翻譯 в кóрне противорéчить
日文翻譯 反対の方向へ向かつていく,背馳する
其他語言 <德>zuwiderlaufen <im Gegensatzzu … stehen><法>agir contrairement à <aller à l’encontre de>
歇 後 語 張果老倒騎毛驢
成語謎面 向後轉跑;青牛背老子去也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魏國大臣季梁在出使途中得知魏王要出兵進攻趙都邯鄲後,立即折返拜見魏王,聲稱在路上遇到一個老成的車夫駕馭一匹千裡馬向北去目的地楚國,魏王大笑他背道而馳。季梁借機勸諫魏王對趙休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