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楷模成語故事_成語“一代楷模”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楷模:榜樣、模范。給一代人樹立了榜樣。

【出處】後晉·劉等《舊唐書·李靖傳》。

唐朝初期,將領李靖武藝高強,深諳兵法,所以,打了許多勝仗。

李靖跟隨唐高祖李淵南征北戰,為大唐的建立立下卓越功勛,多次得到獎賞。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以後,封李靖為刑部尚書,不久,又調任兵部尚書。有一年,突厥軍犯境,李靖僅率領騎兵3000人,就一舉將敵軍擊退。後來,李靖又立下不少戰功,官職升至尚書右仆射。

李靖覺得自己在朝廷任官多年,功勞不小,應該早點解甲歸田,免生後患。一次,趁唐太宗派他訪察民俗之機,呈上一份奏書,稟報說自己的腳生了毛病,請求退休歸傢。唐太宗見李靖的奏書寫得十分懇切,便答應了他的要求,派中書侍郎去傳他的旨意。

唐太宗認為,自古以來身居富貴而能知足者甚少,像李靖這樣的有功之臣,能夠識大體而隱退,實在是可嘉之士呀!唐太宗對李靖說:“我同意你的請求,並不是單單成全你的志向,而是想把你樹立為一代人的典范呀!”(朕令非直成公雅志,欲以公為一代楷模。)

李靖如願以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