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成語故事_成語“不見可欲,使心不亂”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出處】《老子》三: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也,虛其心腹,弱其志,強其胃,恒使民無知無欲也。

唐朝天寶年間,長安一士人名房德,生得偉岸豐軀,傢貧落魄,全虧妻子貝氏紡織度日。貝氏小傢子出身,器量窄,嘴頭子刀一般快,因此房德怕她。這一日房德出門,忽地遇一陣風雨,房德衣衫破舊,長了一身寒栗子,隻得奔到一古寺中避雨。卻見墻上畫了一隻禽鳥,翎毛、翅膀丶足兒、尾兒件件都有,單單不畫鳥頭。房德心想:“常聞人說:‘畫鳥先畫頭’,畫法怎地不同?”乃向和尚借筆,把鳥頭畫出。剛畫完,一漢子便來邀他出門,直到樂遊原旁一座房裡,裡面走出十四五個漢子,一起向房德拜伏在地,歡喜曰:“我等乃江湖上豪傑,俱是一勇之夫,故此對天禱告,遣個足智多謀的人,畫足鳥頭,便讓他做大哥。今天幸遇秀才這般魁偉,正是真命寨主了。”便奉上錦衣、新靴,宰豬殺羊,祭神擺席,不由房德推辭。古語雲:“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房德本是貧士,便想:“如今賄賂公行,不知埋沒多少高才,便依他們胡做一場,也落得半世快活。”酒後已是初更天氣,便率眾人去延平門外王傢打劫。王傢有敵國之富,防衛健兒有三十來人,加以莊子前後住莊客甚多,這夥人晦氣撞在網裡,終被打翻數人,房德亦在數內。是時縣尉乃李勉,他見房德系初犯,且又系落魄秀才,憐其才貌,便囑獄吏王太私下將其放脫。房德一徑逃往范陽,投奔安祿山。安祿山久蓄叛志,見房德有才,竟放他做了柏鄉縣令。

李勉因放走房德,被參“瀆職”,罷官為民。他原是個清官,居傢二年貧困益甚,乃離傢往河北訪友,途經柏鄉縣恰遇房德。房德大喜,乃邀入縣衙,並與貝氏商量:怎地厚贈報恩。那貝氏道:“今若報得薄了,他翻過臉來將舊事和盤托出,你性命難保。報得厚了,做下例子,時時來取索,稍不滿欲,必然又揭舊案。自古有言:大恩不報。況且他口如不嚴,被人知你強盜出身,禍患無窮,不如差人將他刺死,永絕後患。”那房德原來就怕老婆,見她說得有理,便派人去刺殺李勉。誰知這刺客竟是一個大俠士,訪知李勉是個清官,又訪知李勉義釋房德的經過,今見房德反而恩將仇報,如何肯為他去刺殺李勉?於是反戈一擊,殺了房德夫妻,飄然而去。

後人用“不見可欲,使心不亂”這個典故比喻看不見能夠引起欲念的東西,心就不會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