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無反顧的意思_成語“義無反顧”是什麼意思

成 語

義無反顧

成語讀音 yì wú fǎn gù
成語解釋 義:宜,應該做的事;反顧:回頭看。秉義直前,決不猶豫回顧。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人懷怒心。”
成語例句 鄒韜奮《持久戰的重要條件》:“便應該存著百折不回、~的沉著的心理。”
近 義 詞 勇往直前 破釜沉舟
反 義 詞 畏首畏尾 畏縮不前
英文翻譯 honour permits no turning back <be duty-bound not to turn back>
俄文翻譯 без колебáния <решительно>
其他語言 <法>l’honneur ne permet pas de retourner sur ses pas
成語謎面 向前看;不堪回首;一切向前看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漢武帝派大臣唐蒙去修治“西南夷道”,唐蒙征用大量民工,殺了部落酋長,引發騷亂。漢武帝讓司馬相如去平息事端。司馬相如寫《諭巴蜀檄》文告,要求巴蜀民眾要“義不反顧,計不旋踵”,經溝通應酬,化解了矛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