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的意思_成語“以身作則”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以身作則

成語讀音 yǐ shēn zuò zé
成語解釋 身:自身;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自己做榜樣。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春秋·魯·孔子《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成語例句 巴金《傢》:“這其間不顧一切阻礙~做一個開路先鋒的便是許倩如。”
近 義 詞 言傳身教 身先士卒 身體力行
反 義 詞 以身試法
英文翻譯 set an example by one’s own action <play an examplary role>
俄文翻譯 подáть личный пример
日文翻譯 艖(み)をもって範(のり)を示(しめ)す
其他語言 <德>mit gutem Beispiel vorangehen<法>se donner soi-même en exemple <prêcher d’exemple>
歇 後 語 裁縫剪衣
成語謎面 模特兒;量體裁衣
成語故事 齊國相國晏嬰歷仕三朝,德高望重,他對自己要求甚嚴,處處以身作則,倡行廉潔,吃糙米飯,穿粗佈衣,坐簡易車,住低矮民房。齊景公過意不去,就要送他新車新衣,他堅決不受。齊景公要給他蓋新房,他還是堅持不接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