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斬後奏的意思_成語“先斬後奏”是什麼意思

成 語

先斬後奏

成語讀音 xiān zhǎn hòu zòu
成語解釋 奏:報告。原指臣子先把人處決了,然後再報告帝王。現比喻未經請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向上級報告。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辦事。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新五代史·梁臣傳·朱珍》:“珍偏將張仁遇白珍曰:‘軍中有犯令者,請先斬而後白。’”
成語例句 老舍《駱駝祥子》:“這個事非我自己辦不可,我就挑上了你,咱們是~。”
近 義 詞 先禮後兵 先斬後聞 先行後聞
反 義 詞 事先請示
英文翻譯 execute the criminal first and report to the emperor afterwards (act first and report afterwards)
俄文翻譯 стáвить перед свершившимся фáктом
日文翻譯 殺(ころ)してからそれを後(あと)で報告(ほうこく)する。事後承諾(じごしょうだく)を求(もと)める
其他語言 <德>jn zuerst enthaupten,dann dem Kaiser berichten–zuerst handeln,dann berichten<法>olacer qn. devant le fait accompli <agir d’abord,informer ensuite>
歇 後 語 執上方寶劍的;青稞已磨成了面
成語謎面 上方寶劍
成語故事 竇天章為了換取上京趕考的路費,把女兒竇娥抵押給蔡婆婆做童養媳,10年後竇娥的丈夫去世,地痞張驢兒想霸占竇娥,誣陷她毒死他的父親。竇娥被官府斷案不明斬殺。6年後深受皇帝信任有先斬後奏之權的竇天章為女兒伸了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