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的詞語:心曠神怡|造句

基本釋義

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褒義
出 處

宋·范仲淹《嶽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例 句

1. 雨後初晴,登上峰頂,遙望黃河,令人~。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賞心悅目
反義詞 心煩意亂 心慌意亂 神不守舍
典 故

嶽陽樓在現在湖南省的嶽市,也就是原舊縣城的西門城樓。該樓高三層,向下可看到波光粼粼的洞庭溯。此樓初建於唐朝初 年,到北宋年間又加以重修。
膝子京和范仲淹是好朋友:他們兩個都在公元1015年考取進士。公元1044年(宋仁宗慶歷四年)膝子京擔任了嶽州知州,次年就 重修嶽陽樓,並請好友范仲淹為他寫篇文章,來記敘這件事。范仲淹就欣然接受了好友的請求,寫成了《嶽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文中寫到了在不同的時令、氣候條件下,登上嶽陽樓所看到的景 色和不同的感受。
“至若春和景明,……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寫的就是在春風和暖,陽光明媚的時候登上嶽陽樓所看到的景色。通過寫上一自然段“若夫淫雨霏霏….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形成對比。這時,你就會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這時,所有的一切榮辱得失都會忘記得一幹二凈,你再端起灑杯,在陽光的沐浴下,清風的吹拂下,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
成語接龍

怡志養神 神通廣大 大發慈悲 悲觀厭世 世世代代 代越庖俎 俎樽折沖 沖口而出 出生入死 死裡逃生 生死骨肉 肉眼愚眉 眉飛色悅 悅近來遠 遠謀深算 算盡錙銖 銖兩分寸 寸積銖累 累土聚沙 沙鷗翔集 集苑集枯 枯魚之肆 肆意妄為 為所欲為 為民除害 害人不淺 淺嘗輒止 止戈散馬 馬跡蛛絲 絲絲入扣 扣槃捫燭 燭照數計

百科釋義

釋:心情愉快,精神舒暢。成語出處:宋·范仲淹《嶽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