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山樓閣的意思_成語“仙山樓閣”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仙山樓閣

成語讀音 xiān shān lóu gé
成語解釋 仙山:指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比喻虛無縹緲的美妙幻境。
常用程度 一般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美妙幻境。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
成語例句 魯迅《吶喊·社戲》:“回望戲臺在燈火光中,卻又初來未到時候一般,又縹緲得像一座~,滿被紅霞罩著了。”
近 義 詞 仙山瓊閣
英文翻譯 a jewelled palace on the mountain of the immortals
成語故事 傳說古代齊威王、齊宣王、燕昭王等均派人到東海上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去求長生不老的仙藥,遠遠望去山上禽獸都是白色的,宮殿都是黃金白銀砌成的。遠看如雲,到面前則見神仙住在水下,到山上就隱去,他們還是沒有辦法得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