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雌黃的意思_成語“信口雌黃”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信口雌黃

成語讀音 xìn kǒu cí huáng
成語解釋 信口:隨便開口;雌黃:雞冠石,黃赤色。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偏正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說話隨便。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
成語例句 巴金《最後的時刻》:“他們胡說什麼‘老右派’、‘黑大炮’,‘不會打仗’,這真是一派胡言,~。”
近 義 詞 胡說八道 胡言亂語 信口開河
反 義 詞 信而有征 言之鑿鑿 守口如瓶
英文翻譯 make irresponsible remarks < talk sheer nonsense; wag one’s tongue too freely>
俄文翻譯 нелепные выпады <нáглая ложь>
日文翻譯 口から出 (で)まかせを言う
歇 後 語 指到黃牛便是馬
成語謎面 黃口紅
成語故事 晉朝清談傢王衍擔任元城縣令時很少辦公事,經常約人在一起沒完沒了地閑聊。他最喜歡老子和莊子的玄理,清談時手裡拿著鹿尾拂塵,侃侃而談,經常前後矛盾,漏洞百出,有人質疑時,他隨口更改,隨心所欲。人們說他是“口中雌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