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生非成語故事_成語“無事生非”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沒有什麼事,卻故意找事制造糾紛。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

黃雀、蚊子、醬蛆在一條小河附近邂逅,它們互相交談起來。

黃雀是很喜歡炫耀的,趁這個機會,它“嘰嘰喳喳”地說開了:

“不是我誇口,我生活得真是夠瀟灑的,平時,自由自在的飛行,有的吃,有的喝,每年新糧一成熟,那些種莊稼的人傢還沒有嘗到新糧的味道,我早就吃夠了。”

蚊子也不示弱,黃雀一住嘴,它便“嗡嗡”地嚷開了:

“吃新糧有什麼希罕的,我吃的可是營養豐富的人血,而且,想吃什麼人的血就吃什麼人的血,為了這口福,我什麼地方沒去過?這你們誰也比不了。”

醬蛆看它們兩個各自顯示自己有能耐,它也心有不服:

“你們都自以為最有本事,可是你們根本沒想過,那不過是個人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不同罷了。比如我,每當醬熟透了的時候,還不是我先嘗鮮!你們隻管吹自己吃新糧,喝鮮血,那是因為我們大傢口味不同。”

“黃雀,如果給你鮮血,你能喝嗎?蚊子,如果給你新糧,你也享受不了?依我看,最香的還是新醬呢。”

“說得有道理!”不知誰插進一句。

它們三個回頭一看,原來是水裡的老鱉也耐不住寂寞了。

老鱉在水裡已經聽了好一會兒了,實在忍不住,便插了一句。這時,老鱉索性搖搖擺擺地爬上岸來,走到它們身邊,說:

“黃雀隻知道說吃新糧的驕傲事,怎麼不提挨打的事,不是常有孩子拿彈弓打你嗎?”

“還有蚊子,你隻說你能去千傢萬戶,喝很多人的血,聽起來你真是夠神氣的,可怎麼沒聽到你說很多次差點被拍死的險況呢?”

“至於醬蛆就更不用吹牛了,人們每次打醬的時候,你們就無處躲無處藏的,你至今還好好的活著純粹是僥幸,還炫耀什麼呀!”

黃雀、蚊子、醬蛆正待爭辯。這時,過來一個人,它們三個忙停住並慌忙躲了起來,隻有老鱉沒有逃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