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塵不染的意思_成語“一塵不染”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一塵不染

成語讀音 yī chén bù rǎn
成語解釋 佛教語,塵:指色、聲、香、味、觸、法。修行時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潔凈。現泛指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形容非常清潔、幹凈。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和環境。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宋·張耒《臘初小雪後圃梅開》:“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成語例句 老舍《正紅旗下》:“我是經得起父親的鑒定的,渾身~。”
近 義 詞 一幹二凈 冰清玉潔
反 義 詞 貪得無厭 欲壑難填
英文翻譯 be not soiled with a particle of dust <spotless; pure-hearted>
俄文翻譯 идеáльная чистотá <ни пылинки>
日文翻譯 少(すこ)しも悪習(あくしゅう)に染(そ)まらない。ちりーつなく清潔(せいけつ)なこと
其他語言 <法>intègre <immaculé>
歇 後 語 水洗玻璃;高山上的雪蓮
成語謎面 最幹凈的地方
成語故事 佛教中有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色即女色;聲即歌舞;香即男女彼此契合;味即美味佳肴;觸即頂撞;法即規范。佛門修道者必須要排除嗜欲,保持心地潔凈,不被六塵所污染叫一塵不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