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不及掩耳的意思_成語“迅雷不及掩耳”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迅雷不及掩耳

成語讀音 xùn léi bù jí yǎn ěr
成語解釋 迅:迅疾。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比喻來勢兇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定語、分句;比喻來勢兇猛。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晉書·石勒載記上》:“出其不意,直沖末抷帳,敵必震惶,計不及設,所謂迅雷不及掩耳。”
成語例句 鄒韜奮《經歷》:“我們對於這種~的手段都有些氣憤,雖則我們都很鎮定。”
近 義 詞 出其不意
反 義 詞 蝸行牛步
英文翻譯 as sudden as lightning <extremely sudden and swift>
俄文翻譯 гром среди ясного неба <внезапный>
其他語言 <德>schnell wie der Blitz
歇 後 語 出了架的導彈
成語謎面 出了架的導彈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進攻黃河流域的馬超和韓遂,把馬超打敗。馬超要求割地求和,曹操不答應,占領渭口後修築工事後,表面答應議和,暗中養精蓄銳,接著以疾雷不及掩耳之勢向馬超突然襲擊,將絲毫沒有防范的馬超打得大敗而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