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萬利的意思_成語“一本萬利”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一本萬利

成語讀音 yī běn wàn lì
成語解釋 形容本錢小,利潤大。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緊縮式
成語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本小利大。
產生年代 近代
典故出處 清·姬文《市聲》:“這回破釜沉舟,遠行一趟,卻指望收它個一本萬利哩。”
成語例句 曹禺《北京人》第一幕:“他說要辦實業,想開一個~的肥皂廠。”
近 義 詞 事半功倍 漁人之利
反 義 詞 事倍功半 徒勞無功
英文翻譯 small investment brings a ten-thousand-fold profit <big profits with a small capital>
俄文翻譯 бешеная прибыль
其他語言 <法>affaire qui rapporte gros <bénéfice colossal>
成語謎面 最成功的生意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衛國大商人呂不韋到趙國都城邯鄲去做生意,碰到在那裡做人質的秦國公子異人。他決定做一次一本萬利的政治買賣,就先到秦國討得華陽夫人的歡心,讓她認異人為兒子,幫助異人回國成為秦國國君,從而自己當上秦國的丞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