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撈月成語故事_成語“水中撈月”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比喻白花力氣,去做無法做到的事。

【出處】元·楊景賢《劉行首》。傳說,道師王重陽修道深厚,後來成了仙,便開始四處遊歷,點化有德行的人成道。

一天夜晚,王重陽來到西安府城外的北邙山下,在山間的松樹下閉目養神,朦朧間聽到歌聲,王重陽一看,原來是個女鬼。

這女鬼看見王重陽,知道遇上了真人,求他超度自己的鬼魂。王重陽要她先下凡來到人間,托生為女子,還了五世宿債,20年後,會有一個紮三角丫髻的馬真人超度她,於是命人領著女鬼托生到汴梁劉傢,名叫劉倩嬌。

20年後,劉倩嬌出落得亭亭玉立,能歌善舞,吟詩作對,樣樣在行,是汴梁有名的歌妓。一年重陽節,官府飲酒作樂。派人請劉倩嬌去助興。

劉倩嬌打扮一番,便向官府走去,走到小巷子裡迷了路,正好見到一個身穿百袖袍,頭上紮三角丫髻的道士迎面向她走來,便上去問路,道士看著她,笑著說:“正好撞上20年前還魂的故交了。”

劉倩嬌好生奇怪:“我2l歲,怎麼是你20年前的故交?”

原來,道士就是王重陽的弟子馬丹陽,他奉師父之命來到人間尋那20年前的女鬼。他要劉倩嬌脫離凡塵,跟他回頭歸於正道,誰知劉倩嬌已根本不記得前世的事,她對馬丹陽說:“我正值青春妙齡,生活得非常舒服。跟你出傢,能得到什麼好處,道爺,請您放我走吧,不然會誤了官府的事。”

馬丹陽見她執迷不悟,急得直跺腳:“這個不回頭的劉倩嬌,我要度你啊,就像沙裡面淘金,金石中取火,水中撈月,難啊!”

那時,劉倩嬌正準備嫁給林員外作妾。馬丹陽知道劉倩嬌迷戀紅塵,凡心太重,便索性追到她傢裡去點化她。但她不理不睬,還在一邊打起瞌睡來。

馬丹陽見她在打瞌睡,心生一計,將20年前托生的前前後後,托夢給劉倩嬌,勸劉回頭。最後,劉倩嬌終於有所醒悟,答應跟馬丹陽出傢修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