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當十成語故事_成語“以一當十”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

【釋義】當,當作,抵擋,此處不能讀作(dàng)。多形容軍隊勇敢善戰,戰士英勇無比,一個人可以抵擋十個人。也可形容工作能力強或工作方法好。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

秦朝末年,秦王派兵攻打趙地,趙軍大敗。這時,趙王歇以陳餘為將,張耳為相,率軍逃到鉅鹿固守。

楚王為了救趙,派大將宋義為上將,項羽為副將率領楚軍前去救援。宋義勒軍不進,被項羽殺死。接著,項羽率楚軍渡過漳河。楚兵過了河以後,便把船都鑿破,沉入水中;把作飯的鍋和蒸飯用的瓦甑都敲破;把房屋都燒掉;隻保留三天的糧食,用以向士兵表示:如不能戰勝,就隻有死,沒有退回的可能。這樣楚兵就沒有一個人存退回之心。

楚軍一到,立即把秦軍包圍起來,與秦軍進行決戰。楚軍與秦軍展開激烈的搏鬥,戰場上金鼓齊鳴,殺聲震天。楚軍勇猛作戰,大破秦軍。項羽揮戈躍馬,帶頭沖入敵陣,把秦將蘇角一刀砍成兩截。楚軍士氣大振,奮勇殺敵。秦兵倉皇逃跑一敗塗地。

另外前來救趙的各路將士見楚軍與秦軍奮勇血戰,都站在自己的營壘上觀看,不敢出兵,驚得目瞪口呆。

在這場戰鬥中,項羽不僅摧毀了秦軍主力,而且對其它軍隊的將領起到震懾作用,各軍隊將領表示對他臣服,項羽名氣大震,天下皆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