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言微中的意思_成語“談言微中”是什麼意思

成 語

談言微中

成語讀音 tán yán wēi zhòng
成語解釋 微中:有意無意之間說到問題的要害。指說話隱微曲折而切中事理。
常用程度 生僻
感情色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說話隱微曲折而切中事理。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序》:“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
成語例句 秦牧《藝海拾貝·笑的力量》:“他們妙語如珠,‘~’,往往博得個哄堂大笑。”
英文翻譯 speak tactfully,but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talk not much,but always to the point>
成語故事 秦朝善於歌舞的小矮人優旎,他很會說笑話,他所說的笑話中包含著大道理,往往都是切中要害的精辟之言,深得秦始皇的信任。一次秦始皇想擴大禦花園。優旎風趣地說可以多養鹿,用鹿角去頂撞敵人。秦始皇覺得想法不妥就打消這念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