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的意思_成語“亡羊補牢”是什麼意思

成 語

亡羊補牢

成語讀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成語解釋 亡:丟失;牢:牲口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貶義詞
成語結構 連動式
成語用法 作主語、謂語、賓語;指知錯就改。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成語例句 錢鐘書《圍城》:“也話還有一堆‘~,教學相長’的教訓。”
近 義 詞 知錯就改
反 義 詞 時不我待 知錯不改
英文翻譯 lock the stable door after the horse has bolted <look the barn door after the horse is stolen>
俄文翻譯 Чинть загон,когдá пропáли барáны.
日文翻譯 あとの祭(まつり)
其他語言 <德>auch wenn Schafe abhanden gekommen sind,den Pferch kann man immer noch flicken<法>il n’est jamais trop tard pour réparer <mieux vaut tard que jamais>
成語故事 戰國時楚襄王荒淫無度,執迷不悟,將勸諫的大臣莊辛趕出楚國。五個月趁機征伐,很快占領楚都郢。楚襄王後悔不已,派人到趙國請回莊辛,莊辛說:“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則補牢,未為遲也。”鼓勵楚襄王勵精圖治、重整旗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