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脈脈的意思_成語“溫情脈脈”是什麼意思

成 語

溫情脈脈

成語讀音 wēn qíng mò mò
成語解釋 溫情:溫柔的感情;脈脈:凝視的樣子。形容對人充滿溫和的感情要表露出來的樣子。
常用程度 常用
感情色彩 中性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用法 作定語、狀語;帶諷刺意味。
產生年代 古代
典故出處 元·關漢卿《拜月亭》:“枉了我情脈脈,恨綿綿,我晝忘飲饌夜無眠。”
成語例句 王朔《過把癮就死》:“~的摩挲和嘆息般的近乎自我遐想自我憧憬的祈使句式使人完全忽略了並不以為這是一個要挾。”
近 義 詞 含情脈脈 柔情脈脈
反 義 詞 冷若冰霜
英文翻譯 full of tender feelings <sentimental>
俄文翻譯 глазá полны нежной любви <миндальничать>
日文翻譯 情愛(じょうあい)こまやかである
其他語言 <德>zǎrtlich <voller Zǎrtlichkeit><法>plein de tendresse <sentimental>
成語故事 宋朝時期,湖北轉運副使辛棄疾調任湖南轉運副使時,接任的王正之備酒為他送行,他無限感慨地作詞《摸魚兒》:“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難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